2012年10月4日星期四

港人永遠的痛 北京示恩的騷

昨日全港哀悼十.一海難死難者。市民的泣訴,降下的區旗,都只是對死難者的一分追思、對遺屬的一分安慰。香港這場40年來最嚴重的海難,無可避免地將成為港人心中永遠的痛。港府及親北京人士可以為十.一當晚不中止煙花滙演找到大把理由,但明年呢、後年呢?是否也要當作甚麼都未發生過?

親北京輿論近日猛烈抨擊香港有人把海難政治化、把中聯辦副主任李剛高調介入救援行動妖魔化。但是,看看北京官員、報章介入十.一海難的過程,不難看到誰是事件政治化的始作俑者,不難看到北京刻意展示對香港的支持只是示恩騷,不難看到中港文化的差異,其實質是黨性與人性的差異。

從李剛走訪醫院,到胡溫習發出指示,再到新華社報道,最後由《人民日報》頭版頭條報道,這是中共處理災難事故的標準流程,其中見到的只有高官的姓名、言論,見到的只有他們的指示、號令,見不到死難者的身份、見不到遺屬及傷者的哀痛。

《香港商報》是中共在港的三大報章之一,海難翌日其頭版大圖是「國慶煙花綻放」,頭條是「CY籲港把握國家發展機遇」,而海難只是被煙花和CY擠到一邊的一個標題「南丫島撞船逾百人墮海8遇難」。這份自稱「被中央政府定位為『中國的國際傳媒窗口』」的報章,還自稱是「香港歷史上最為悠久的中文報章之一」,從其選擇新聞的趣味不難看到,中共是關心港人的生命多些,還是關心中共建政慶祝儀式、關心中港融合多些?

至於中共中央喉舌《人民日報》,10月3日在鮮紅報頭之下的頭條,是胡錦濤、溫家寶、習近平等領導人關心香港撞船事故,報道中還見到劉延東、廖暉等官員姓名。在頭條之下的2,000字海難報道中,李剛出場一次、梁振英出場五次,但未見訪問傷者、遺屬。

當然,港人不能苛求《人民日報》與香港多數報章一樣改為黑色報頭。內地天災人禍不斷,領導人隔三岔五就發出指示甚至到現場指揮救災,如果《人民日報》次次都要改成黑報頭,一年中恐怕黑色要多過紅色。一如內地網民諷刺,如果中國仿效美國為重大傷亡事故或名人逝世而降半旗的話,國旗大概也不用升起來了。

至於中新社在報道中公然謊稱「中國專業救助船舶在香港撞船事故現場已成功救起95人」,其目的無非是要凸顯中國有關部門對香港海難伸出援手,不只是道理上天經地義,而且是行動上驚天動地。但真的不知道是想欺騙內地人,還是欺騙海外華人?只是,想欺騙港人,那是不可能的。港人會感激在海難中奮不顧身救人的消防員、市民,會感激世界各地願伸出援手的人,但怎麼可能感激那些冒功邀賞的人?

梁振英在出任特首後首次主持中共建政酒會,就大談中港經濟一體化,強調要認清香港和內地互動發展是「事實」、「現實」,無非是要藉中港經濟融合掩蓋其急於推動政治融合、文化融合的目標。但是,當日發生海難後,中共官方媒體大演示恩騷,所展示的黨性高於人性的言行,還能不令港人心寒嗎?中港之間的新聞觀差異、文化差異、價值觀差異,何來融合點?

李平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