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星期四

免費高速大塞車 觸發擴內需難題

為惠及民生,擴大內需,今年中秋國慶黃金周內地首次取消私家車高速路收費。此舉雖受民眾歡迎,但也造成長假首日各地高速公路大塞車、意外頻生,以及各景區人滿為患等局面,引發人們對擴大內需的討論。

內地高速公路里程居世界前列,也是公路收費最多最高的國家,「拆除」高速收費的圍牆,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居民自駕遊,拉動消費。北京經濟專家普遍認為,穩增長要靠內需拉動,節假日期間高速公路免費是一種有益嘗試。

網友:不敢再佔國家便宜

據中國旅遊研究院預計,這8天長假,全國遊客人次可達3.62億,旅遊收入可達1800億元(人民幣‧下同),較上年同期將增長24%。不過,由高速路免費通行帶來的嚴重擁堵令人始料未及,長假首日,全國16省市24條高速公路出現大規模擁堵,華山等著名景區人滿為患導致局面失控,批評聲不斷。網友自編的《長假高速免費有感》廣為流傳:「下次再也不敢佔國家便宜了」、「長假最浪漫的事,就是在家中看各地堵車」、「過路費免50元,油費多了250元,三桶油(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笑而不語」。

「10‧1」之後,各地政府及時出招,如北京市規定,節日期間早上6時至晚上10時高速公路收費站不再對免費車輛發放通行卡。昨日起到7日,全國取消高速公路發卡制度,但各地高速路能否頂得住本周末的返程車流高峰,再成焦點。

學者:改善政策 趁機催谷消費

中國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員易憲容日前發文稱,高速路免費是一項利國利民的重要政策,儘管在首天出現一些問題,但問題都能透過改進與完善解決。最重要的是,中央政府如何借這項政策引發的消費熱情來形成一個新的大消費發展戰略,這將是未來中國經濟得以快速增長的一個重要基點。更多學者認為,拉動內需應是長期的系統工程,高速路免費通行是一個有益的突破口,要真正增強經濟增長動力,還需要加快收入分配改革,形成拉動消費、擴大內需的持續動力。

鍾鳴九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