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星期四

谢长廷登陆祭祖:就像回到兄弟家


10月4日,台湾维新基金会董事长谢长廷先生与夫人游芳枝女士一行,搭乘台湾华信航空公司AE991航班抵达厦门高崎国际机场,开始其大陆之行。中新社发 张黎 摄

    【香港商报讯】谢长廷昨天启动「开展之旅」,他于上午10点20分抵达厦门,随后在机场贵宾接待室表示,沿途很高兴,有句话说「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就是这个心情,「做对的事,心中非常愉快」。

    谢长廷虽以「台湾维新基金会董事长」的身分应邀赴陆,但他曾任行政院长,创下民进党曾任公职的政治人物中,访问大陆层级最高的纪录,所以此行受到瞩目,谢长廷走出机场贵宾室时,两岸媒体挤成一团。

    「就像到了兄弟家」

    谢长廷曾于18年前担任立委时访问大陆;12年前担任高雄市长,一度欲访厦门,最后因「一国两市」争议未成行。相隔18年重新登陆,第一站就是12年前没去成的厦门。

    谢长廷获厦门市台办主任吴明哲、厦门副市长康涛、漳州市副市长谢毅泰等人及谢氏宗亲接机,获礼遇通关,直接被接到贵宾接待室。他表示,「12年前没能来,现在把它接上了,永远来得及!」

    「习惯、文化、文字(都一样),没有感到是去别的地方,就像去兄弟的家一样!」他还心情愉快地向媒体表示,「语言很熟悉,文字也很熟悉。」

    访「寡妇村」接受宗亲宴请

    在机场发表简单谈话后,谢长廷随即驱车前往福建省漳州市东山岛康美镇钵村的谢氏宗祠祭祖,随后参访「寡妇村」展览馆,晚间接受谢氏宗亲宴请。

    谢长廷定调此次五天四夜的大陆行为「开展之旅」,希望开启「互信与分享的新页」。但直到出发前夕,党内有人祝福,也有「独派」人士质疑。

    谢长廷在出发前表示,第一个这样走出去,不会沿路都是红地毯,可能是摸着石头过河,也可能是在黑暗中摸索,但必须为未来证明:「我们有处理两岸的能力!我们有替台商解决问题的管道!有替台湾人民发声的能力!」

    谢长廷说,他现在没有公职,也不是党主席,能为台湾做的就是这个事情。他还表示,不管「总统」、院长或部长,有权力、职位的人,都要有一点突破,都要做一点事,「要迈出去,替人民解决问题!」假如每个人都这样做,台湾很多问题都可解决。

    由于访问北京行程增加半官方的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记者询问是否会见中共官方人员?谢长廷说不知道,但没有排斥沟通对话。


大公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