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星期四

十八大换班连累奢侈品消费疲弱

上海一家奢侈品商场
上海一家奢侈品商场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郑汉良

中国大陆奢侈品市道疲弱,经济不再是一片红火固然是理由之一,但原来中共十八大召开在即,也是一个负面因素。根据市场统计,作为中国奢侈品消费指标之一的珠宝首饰零售额,已从2010年的56%增长率,跌至2011年的45%,今年更只有16%的增长。其中一个因素当然是国内经济下滑,另一个原因,却竟然是下个月即将召开的中共十八大会议,在会上将同时通过中国10年一次的高层领导班子交接。

华尔街日报《从街上听到的信息》一栏报道,根据亚洲里昂证券CLSA估计,中国大陆的奢侈品消费市场,其中有16至20%是用作送礼打点高官之用,十八大的领导层换班,将连带各地方阶层亦可能出现人事变动,所有都是充满变数。报道引述北京一家名牌店的营销员说,十八大对市道的影响,可以用一句话解释:「没有人知道送礼要送给谁。」

不过,CLSA整体上仍然看好大中华的奢侈品消费市场,估计这个地区的市场在全球占有率方面,将从现在的15%增加到2020年的44%,而单是在中国,奢侈品市场将以每年23%的增长率增长,成为全球最大市场。

在消费分类方面,CLSA认为当中有20%是用来送礼之用,而其中更以皮包、时装、手表和首饰最为抢手。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