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星期四

日本决定延长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任期一个月

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
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
图片:AFP/ Jiji Press


作者 尼古拉

在临危受命的日本候任驻华大使西宫伸一突然去世的背景下,东京方面10月3日周三决定,将原定本月回国的现任驻北京大使丹羽宇一郎的在华期限延长一个月,至11月中旬。

日本共同社周三晚间报道说,原计划于10月份到北京上任的候任驻华大使西宫伸一已于两周前9月16日在日本东京医院去世。鉴于当前中日关系极度紧张,外界有猜测认为,享年六十岁的西宫伸一在接受担任驻华大使一职后两天,就被人发现昏迷在马路上,原因可能是压力过大导致的。在此之后,随着西宫伸一的去世,新任驻华大使的人选成为日本政府的棘手难题之一。

报道指出,虽然日本现任驻华大使丹羽在西宫伸一被任命当天就接到回国的指令,但丹羽在华期间仍将可以大使身份继续活动。根据日本外务省内部规定,丹羽本应在40天以内的十月中旬前完成离任手续。但在接替西宫伸一的人选迟迟未定的情况下,东京决定推迟丹羽的回国日期。

据知情人士透露,由于日本政府在9月11日刚刚对驻外使节及外务省高层进行了一次大规模人事调整,很多干部已被委任要职,一时难以找到可胜任的驻华大使人选。日本政府为了尽量缩短驻华大使的“空白期”,还曾就此向在外务省就职的老前辈询问了就任意向但遭到拒绝。在此情况下,除了外交官以外,日本目前也出现了起用政治家为新任驻华大使的主张。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