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星期四

劉正威成了江澤民用來壓制胡錦濤的棋子



《明鏡月刊》特約記者 臧若旗



接替劉正威的貴州省委書記、省人大主任劉方仁,副省長劉長貴,省交通廳長盧萬里,省政協主席黃瑤等一大批貴州官員,都因貪污腐敗而相繼垮台。2003年,有人將中國官場腐敗省份列出排行榜,黑龍江、河北、福建、遼寧、安徽等都在其列,而“榮登”榜首的,竟就是貴州。作為八十年代中後期曾經在貴州主政的胡錦濤,一定心裡不是滋味。

 

江澤民用劉正威壓胡錦濤

《他領導中國:胡錦濤新傳》作者文思詠對明鏡記者介紹,九十年代中期,劉正威一度成爲江澤民用來壓制胡錦濤的棋子。

1992年中共十四大之後,胡錦濤被鄧小平隔代指定為接班人進了中央,奉江澤民之命物色中組部長接班人選。胡錦濤屬意的本是團中央共事的老部下、時任中組部副部長兼國務院人事部長宋德福,但畢竟宋資歷太淺,恐難以獲其他常委認可。他想起曾在貴州與自己合作一年半、時任中央國家機關工委副書記的劉正威,覺得不妨讓劉接任,日後交班給宋德福,便在政治局常委會上提出這一人選。

但是,江澤民這次未置可否。此時他已指示曾慶紅派人調查接到的貴州對於劉正威和閻建宏的舉報。據知情人透露,1994年初,來自北京的官員到貴州,個別徵求意見和召開小型黨員群眾座談會,了解民意對劉正威的看法。有參與者發現,官員並非來自胡錦濤主管的中組部系統,而是來自曾慶紅執掌的中央辦公廳——背後隱藏的內幕微露一角。

據專案組調查,閻健宏自恃是貴州“第一夫人”,利用計委掌握平價物資、資金的便利,將進口化肥、農藥、平價外匯指標、計劃內鋁錠、煤炭等指標批給兒子,由其子倒出去。

1994年10月中共十四屆四中全會召開之前,閻健宏涉嫌貪污、受賄的經濟罪案材料,擺在政治局的會議桌上。胡錦濤當然是灰頭土臉,中組部長接替人選也肯定沒劉正威的份了,中央一時找不到合適人選,只好把即將退休的副部長張全景扶正,過渡一段。

傳胡錦濤事後就推薦劉正威接任中組部長問題作了自我批評:“僅憑個人主觀印象,沒有對其後來表現作進一步調查了解”。胡錦濤再不敢輕易推薦中組部長人選。

隨後中央下達對閻健宏“判處死刑,立即執行”命令,出乎很多人意料。

閻健宏是在任中央委員、部級官員的妻子,涉案金額按貴州法院最後認定的罪行看,“個人和夥同他人貪污220萬元、挪用公款240萬元、投機倒把獲利40萬元、受賄2萬元”,雖然嚴重,但也不算高得驚人;而且按照中共司法機關判案的慣例,同等罪行,男犯會判死刑,女犯則往往判處死緩。爲何這次對閻健宏格外嚴峻?

《他領導中國:胡錦濤新傳》中寫道:據中辦人士透露,1994年年底,中紀委和中央政法委上報政治局常委關於閻健宏案的刑事處理意見時,江澤民在“死刑”兩字上打了個問號,在“死緩”兩字後面打了個驚嘆號。然而貴州傳出的消息則說,江澤民在這份材料具體批注了三句話:“不殺不足以平民憤,不殺不足以正國法,不殺不足以立黨威。”

閻健宏最終被執行死刑,她是江澤民上台以後數年中所處死的數名經濟犯罪的司局級官員中,僅有的一名女性。

劉正威後來續弦,但仕途就此到頭,1994年,還不到65歲時黯然交權。

文思詠對《明鏡月刊》分析認爲,新華社這次說劉正威“病重期間和逝世後,中央有關領導同志以不同方式表示慰問和哀悼”,是對劉給予一定哀榮,表明江澤民勢力走向式微,而胡錦濤藉此表達慰問惜別之意。(《明鏡月刊》31期)

《明鏡》月刊 第32期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5000?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