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8日星期六

改進工作作風 勿再淪為空談

東方日報

中共第五代領導核心上場後頻頻出招,從高調反腐到強調「空談誤國,實幹興邦」,以及承諾自上而下改進工作作風,不斷給民眾帶來新意,問題是,說時容易做時難,面對積重難返的官場陋習,新領導層的種種承諾究竟做不做得到,實在令人懷疑。


新一屆中央政治局日前提出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八項規定,包括下基層要輕車簡從、出訪一般不安排機場迎送、出行減少交通管制、壓縮政治局委員報道量及嚴格執行房車配備待遇規定等等。中央要求各地區各部門嚴格執行有關規定,紀檢監察機關和審計部門每年將會對各部門的執行情況進行審核。

為了展示決心,高層率先示範親民務實風格,出門沒有封路,開會少講廢話,甚至擺出一副虛心聽取民意的姿態,強調「網上的輿論,包括罵聲我們都要聽」。古人說,「政者正也,子帥以正,孰敢不正。」作風建設應由上做起,這是沒有錯的,然而,要讓新風氣徹底替代舊習慣,光是政治局七巨頭身體力行還遠遠不夠,最重要的是要形成一種規章制度,各級官員都要嚴格遵守。否則,如果只是喊喊口號,或者為了應付民意走走過場,最終又變成上有政策,下有對策,雷大雨小,虎頭蛇尾,隨時重現「政令不出中南海」的尷尬局面。

八榮八恥 淪為空談
其實,所謂「八項規定」不少是舊東西,並沒有太多新意,許多是過去做不到的,如今重提一次,究竟能否貫徹到底,民眾半信半疑,並不樂觀。多年來,中共針對改善工作作風出台的措施和規定不知凡幾,但能貫徹執行並且堅持下來的又有多少呢?最典型的例子是改革開放初期,當局針對公款吃喝制訂「四菜一湯」的標準,最終卻演變成「滿漢全席縮在四個盤,熊掌燕窩埋在湯盆底」的「豪華版四菜一湯」。官員先天下之樂而樂,任意揮霍,花天酒地,以致每年「三公」消費超過萬億元,「四菜一湯」早就成為笑話。

最諷刺的是,當年中共第四代領導核心上場時煞有介事地提出「八榮八恥」,曾經風行一時,官員琅琅上口,倒背如流,然而事過境遷,如今當官的還有幾人記得?事實證明,過去十年並不是「黃金十年」,而是中國官場歷來最腐敗的十年,當官的根本不知羞恥為何物。

世不患無法,而患無必行之法。靠官員自律是不切實際的,如果沒有民眾和輿論的監督,如果權力不受制約,任何規定最終只會落入形式主義的窠臼,淪為新的「黨八股」。說到底,改進工作作風,革除官場陋習,根本之道在於推行政治改革。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