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8日星期六

習近平南巡 凸顯鄧小平路線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特稿)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任不到一個月就南下廣東省考察引起注意,除凸顯鄧小平的改革路線不變外,也有反左等多層含意。

上世紀70年代末期,中共元老鄧小平重新掌權後提出了開放改革政策。之後,他曾先後於1984年及1992年南下廣東,期間表達了堅持開放改革的決心。

鄧小平的「九二南巡」,正值大陸歷經1989年「六四事件」之後,期間中共內部有人質疑開放改革的正確性。

因此,鄧小平「九二南巡」的目的,是要重申開放改革的重要性,以回應內部極左派的攻擊。

此間輿論普遍認為,習近平這次南巡,就是重申要走這條「正確的路,富國之路」。

其次,習近平剛上台後就提出8大施政規定,包括官員一般出訪時不封路,不擾民。習近平此行以身作則,在實現8項規定上做了一次示範。

綜合香港媒體的報導,習近平一行自7日抵達深圳考察後,期間無論到任何地方都是輕車簡從,不再像以往的領導人般大規模封路。

對此,接受香港電子媒體訪問的深圳民眾讚譽有加,不再像以往般因領導人封路而罵聲四起。

有分析指出,習近平此行不但落實了8項規定的承諾,也扭轉民眾對領導人出訪的負面看法,樹立自己的正面形象。

另外,大陸發展多年,問題叢生,必須進行政治或體制改革才能應對,而廣東近年似乎成為大陸政治改革的試驗地。

習近平上任以來,廣東就有多名高層官員因涉嫌貪腐而被調查,廣東並可能指定兩個地方試驗實施官員申報財產制,顯示廣東可能在打擊貪腐上走在前頭。

在這種氛圍下,習近平到廣東考察,大有肯定廣東在政治和體制改革上的做法。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焦點,是習近平此行考察了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

深圳前海位於香港西北部,是深圳當局為配合香港發展而劃出的一片土地,目前雙方正合作開發,而按照計畫,前海將在金融等服務業方面先行先試,是「特區中的特區」。

前海發展計畫是習近平擔任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期間提出的,他此行考察前海,引起部分香港媒體關注。

習近平8日在深圳考察時,除了強調持續開放改革外,又表示開放改革要有「新開拓」。對此,有分析家說,習近平這番談話已概括了他此行的政治含意。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