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8日星期六

民进党力量不宜分散 陈水扁否认另组政党


台湾媒体近日报导,前总统陈水扁打算另组政党。对此,陈水扁透过扁家人郑重否认;民进党则表示,现阶段民进党力量不宜分散。而国民党认为,陈水扁要组党只是痴人说梦。

(德国之声中文网)据台湾平面媒体指出,前总统陈水扁因为不满民进党在他戒护就医、申请移监的过程中态度冷漠,因此有意以他催生的"一边一国联机"筹组新政党。传闻一出,震撼绿营,但已遭陈水扁方面否认。

陈水扁办公室办发布声明否认陈水扁指示组党,但也提出组党的四个条件。包括"民意高度支持(100万人联署)、"一边一国联机成员形成共识"、"本土派的力量整合"及"符合天时地利的成熟的时间点"。

一边一国联机成员之一的民进党立委高志鹏,周四陪同民进党主席苏贞昌、陈水扁夫人吴淑珍前往医院探视陈水扁,他转述指出,陈水扁表示自己是忠贞的民进党人,不可能做出伤害民进党的事。高志鹏说,陈水扁只提到"一边一国联机"成员可以在2014年地方选举时和台联竞争,抢攻地方票源;且陈水扁担忧是有心人士为了在2016年大选时推出不分区立委人选,才会炒作组党议题。


组党是救扁议题
陈水扁在医院接受治疗逾两个月,仅少数人曾到医院探视陈水扁,引发基层扁迷不满,质疑民进党不够关心扁。扁嫂吴淑珍也不否认基层支持者确实有另行组党的声音。吴淑珍说,她不能干涉基层想要建党的想法,还建议民进党主席苏贞昌能和有这样想法的基层坐下来谈谈。

有政治学者分析,这多少代表陈水扁与扁家人还是认为,民进党对陈水扁不够关注。也有学者认为,虽然一段时间就有救扁议题出现,对陈水扁现在的处境有帮助,但组党议题会给民进党切割的理由,对陈水扁来说并不利。

代表深绿的台联党在2012年立委选举获3席不分区立委,但台联精神领袖李登辉年事已高,届时"一边一国联机"有机会接棒,在国会扮演最关键少数。然而,一边一国目前虽有7席立委,34位五都市议员,但多数都是民进党籍,若真的组党,有多少人愿意跳槽,恐怕得仔细计算。台联更表示,对组党传闻乐观其成。

国民党认为痴人之梦

目前台湾朝野对立严重,马英九总统施政不力,时局相当混乱。国民党团书记长吴育升认为,陈水扁的做法是唯恐天下不乱,因为只有乱,才有机会脱困。但吴育升说,过去与陈水扁关系密切的人,都已经和他分道扬镳,现在要民进党人士力挺陈水扁,没有正当性。陈水扁想要组党,完全是痴人之梦。


因贪污遭判罪服刑的前总统陈水扁,因身体严重不适入院治疗,上周曾进行手术,期能改善极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扁办指出,陈水扁总统是在台北监狱罹患重郁症,其认知功能与情绪已经被此环境所制约(conditioned)。即使症状改善,一旦回到监狱一定会复发,何况目前他情绪低落已达临界点,短期内不易缓解,需长期关照与治疗。

陈水扁及民进党方面一直呼吁马英九政府同意让陈水扁保外就医,但法务部多次表示,目前陈水扁不符相关条件。

作者:尼尔(台北)
责编:石涛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