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8日星期六

王岐山微博潛水搜集民意


旺報 【本報訊】

中共十八大後,在總書記習近平領導下,打貪反腐已經成為全民運動。近一個月來,打貪最有成效的不是司法單位,也不是理應監督社會、糾舉貪腐的大眾媒體,而是微博,博客們紛紛公布貪官劣跡,網友們努力轉發,藉公眾力量補實證據,已經連續拉下幾隻大老虎。

     國際透明組織最近公布全球貪腐印象指數,在176個國家中,中國大陸得分只有39分,清廉度排名80。1/3以上民眾認為打擊貪腐沒有成效,近半民眾認為貪腐愈來愈嚴重;且根據調查,中國大陸的企業在海外行賄的問題,與俄羅斯並列為全世界最嚴重的。顯見,反貪腐是一件艱鉅浩大的工程。

     據說,負責打貪防腐第一線的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每天在微博大海中「潛水」,希望在微博中搜集民意、發掘民怨,看看微博上是否有爆料。最近四川北培區委書記雷政富因為不雅照在網路上流傳,查處不到三天就下台;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因為涉及成都投資案,也在網路爆料後迅速落馬。

     十八大報告中提到「不管涉及什麼人,不論權力大小、職位高低,只要觸犯黨紀國法,都要嚴懲不貸。」微博已經掀起一股反腐風潮,讓做官的不論從中央到地方都有「官不聊生」之感,每天戒慎恐懼、如履薄冰。

     微博打貪反腐的結果是影響力暴增,相對將衝擊傳統紙媒的營收,據稱,大陸傳統紙媒發行已大受影響,為了求生存,也順應十八大之後的新政風,傳統紙媒勢必要走開放的路,要和微博一較長短。紙媒的經營壓力能否形成新聞自由的破口,值得觀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