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8日星期六

習近平南巡面帶笑容 親民沒架子

香港蘋果日報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南巡第二日探訪深圳漁民村,再向鄧小平雕像敬獻花,其間不僅大賣親民,還多次強調要沿改革開放道路走下去。「首次出巡選深圳有強烈象徵意義:他正向外發出強烈訊號,表明他會堅持改革開放之路。」內地著名報人程益中認為,這次南巡將是習今後執政綱領的一次重要宣言,而此行也正為深化改革包括政改廣邀民意支持。

昨早約八時三十分,習近平在廣東省委書記汪洋、省長朱小丹和深圳市委書記王榮等陪同下,抵漁民村逗留約40分鐘。村幹部黃興炎其後轉述:「習書記讓漁民村人堅定改革開放的決心,再走出一條新路。」之後,習探訪村裏一個六口家庭,戶主兒子鄧國華表示,習問了家庭情況和改革開放後有甚麼改善:「習書記總是面帶笑容,一點架子都沒有,說話很平和親民,他說見到老百姓生活條件好就開心,聽到這話,(我們)覺得他很為民。」一家感到光榮和榮幸,鄧太緊張得不知說甚麼。習離開時還與市民握手,村民何女士大讚習的手軟綿綿的。


村民讚習手軟綿綿
習近平一行近10時抵蓮花山公園,向鄧小平雕像獻花,其間公園大部份範圍對外開放。曾經陪鄧南巡的珠海前市委書記梁廣大、廣州前副市長陳開枝等四名老幹部也出席了儀式。習親手細心整理花籃綢帶,帶領官員鞠躬後,走進民眾互動和握手,民眾紛紛拿相機、手機拍攝,並錄下習說:「黨中央改革開放的決定是正確的,今後仍然要走這條正確的道路,富國之路、富民之路,要堅定不移地走下去。而且要有新開拓。」之後,習還在鄧雕像後山腰樹林種下一棵高山榕。

離開漁民村和蓮花山時,習近平都專門打開車窗向民眾揮手,令人群意外興奮。但能接觸總書記的只是少數,早上7時就有近千便衣進入漁民村,上樓入戶看守,不准村民出門。下午,習經其父習仲勛留下腳印的蛇口,搭船前往珠海橫琴島。傍晚約六點,習參觀橫琴開發區展館,逗留約20分鐘離開。據稱,昨晚習轉往廣州。

「需要民意強烈支持」
深圳特區報昨在頭版發表評論員文章《奮勇推進改革開放》,又重發20年前鄧小平南巡後系列評論文章之一《多幹實事》。1992年鄧南巡視察結束後74天,該報刊發著名新聞通訊《東方風來滿眼春》總結鄧南巡思想,自此改革春潮湧動全國。程益中期待習發出比鄧南巡《東方風來滿眼春》更強烈的訊號:「他的言行活動在完成南巡後會有完整的報道。而即便習有堅定政改的決心,也會遇到執政集團的阻力。他需要民意強烈支持,給當局改革壓力,這個信號是明確的。」1989年六四風波及蘇聯解體後,中共黨內極左勢力抬頭,「反對和平演變」、「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的聲浪甚囂塵上,1992年,鄧小平前往上海、廣東等地南巡,強調要加快改革開放的步伐,不要糾纏於姓「資」還是姓「社」的爭論。

■離開時,習特別打開車窗向市民揮手。電視圖片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