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8日星期六

習近平倘若是新版鄧小平,對中國不是好事

《中國密報》未普



  明鏡網編者按:習近平上任之後南巡,引起人們對鄧小平南巡、推動改革的聯想。中共十八大之前出版的《中國密報》第3期未普的文章,涉及這一問題。


  吳國光曾說:我認為中國政治體制的慣性和約束性是很大的,這個東西比個人因素,在今天更能決定這個政權的領導人要幹什麼和怎麼幹。習近平會不會成為一個有理想、有意志、有能力打破這種慣性的領導人?現在還完全看不出這種可能。

  筆者曾在“習近平的政治面目”一文中有類似的表述。從習近平一些刻意和黨中央保持一致的觀點看,他的政治面目並非混沌不清。謹慎、保守、疾“貪”如仇、政治立場左傾,應是習現在公開的基本政治面目。但習的真實政治面目究竟是什麼?除了刻意和黨中央保持一致的觀點之外,他有沒有自己的觀點?他的政治觀點和政治立場對中國政治發展的政策、方針和道路,會產生什麼影響?這些問題的答案,看來衹有在習近平上任後才能逐漸顯露。


習近平總書記上任後南巡,在深圳蓮花山種下一棵高山榕。

  筆者以為,習近平倘若是新版鄧小平,對中國不是好事。因為中國絕不應再有第二個鄧小平!今天中國面臨的種種困境,包括政治腐敗、社會潰敗、貧富懸殊、權貴橫行,中國的傳統道德敗壞,中國政府和共產黨的信譽破產,哪一個不是鄧小平的瘸腿改革造成的?!對毛澤東的正確評價,對反右等歷次政治運動的清算,對“六四”的平反,哪一個又不是鄧小平瘸腿改革造成的中梗阻?

  再說,習近平如今面臨的問題和鄧小平當年面臨的問題完全不一樣。鄧當年用經濟手段來挽救瀕臨崩潰邊緣並且走投無路的共產黨,而今天習近平面臨的重要問題是,習近平能否扮演一個制約利益集團的強勢領導人。習近平能否沖破體制的約束?所有問題的症結都在這兒。平反“六四”、政改、領導幹部公佈財產、黨政分家、司法獨立、新聞自由、阻止國進民退的趨勢等等,其中任何一項改革,都會導致權貴集團的全力干擾和阻礙。而克服這些干擾和阻礙,是習近平執政的最大難題。

  還有,鄧小平是獨一無二的開明專制者。“開明專制”,用香港科技大學教授丁學良的定義,指的是中國最高黨政權力的交替與人事安排的方式。這個“開明專制”的模式有一個核心,即,必須存在一位獨一無二的、高高在上的“開明專制者”,否則,鄧小平那套只該經濟不改政治的模式,就很難操作下去。

  但是鄧小平之後,中國的最高層裡已經沒有任何人像鄧那樣,夠格成為一個新的“開明專制者”。鄧之後,產生這個獨一無二的“開明專制者”的環境和土壤不存在了,鄧小平那樣的大家長也不可能再產生。

  最後,鄧小平是典型的信奉“槍指揮黨”的政治強人。辛子陵說,鄧小平的特殊強勢地位是黨國體制推舉他獨掌軍權造成的。在關鍵時刻,權貴集團把他推倒人民的對立面。他不得不扮演“狄克推多”(英文獨裁者的諧音,編者註)的角色,用槍指揮黨,廢黜拒絕向人民開槍的總書記,製造了“六四”慘案。那段歷史證明,“六四”鎮壓的後果就是為權貴資本主義的形成保駕護航,在歷史上沒有任何進步意義。

  這樣的“槍指揮黨”的政治強人難道還應該再現嗎?(《中國密報》第3期)


《中國密報》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81?apKey=fedd22f528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放你妈的屁!习主席不成为强势领导人,难道让你们这些只会说风凉话的汉奸来领导国家建设?草泥马的逼!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