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8日星期六

王岐山根本不把政治派系放在眼中


《外參》特約記者  葉橋
北京消息人士告訴《外參》,自十七大後擔任國務院副總理以來,王岐山的強勢作風和人品在國務院系統內令不少人反感,尤其是他曾多次公開頂撞常務副總理李克強,讓李克強身邊工作人員和團派成員對這位太子黨意見很大。

值得注意的是,在北京剛傳出王岐山正遭到俞正聲挑戰的消息,美國《紐約時報》就在10月2日發表報導,稱“王岐山與張德江都將成為副總理”。該報稱,十八大後,習近平和李克強可望分別出任中國國家主席、國務院總理職務,但其餘職務將怎麼安排,仍存有變數。

《紐約時報》還引述中共內部人士的話指出,仍具權威的中共老人尚未做出最後決定,主要是因為前朝領導人江澤民與現任領導人胡錦濤之間的鬥爭仍持續。8月的北戴河會議其實並未獲得任何實質決議,政治局常委名單仍懸而未決。

報導還說,除了習李兩人之外,李源潮可望出任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與張德江都將成為下任國務院副總理。其餘名單仍有相當變數,俞正聲、汪洋、張高麗、劉雲山都可能在名單里。

對於《紐約時報》的上述報導,北京消息人士對《外參》指出,關於王岐山擔任常務副總理的說法早有傳聞,“但現在看來,卻很不靠譜了,一是王岐山本人對當常務副總理,尤其是給李克強當副手,已經不感興趣了。二是下屆總理李克強對王岐山這樣強勢的副手也有想法,何況國務院系統對王岐山這幾年的評價並不高,對他的為人都很反感。”

明鏡出版社最新出版的《政治局七常委》一書分析指出:如果王岐山當上常務副總理,李克强擔任總理,兩人的關係就像當年的李鵬和朱鎔基。當總理的表面木納,語言表達能力不强;當常務副總理的有楞有角,總愛語出驚人。對李克强而言,王岐山可能是最合適的常務副總理,也可能是最棘手的助手。

《政治局七常委》一書還指出:來自中南海的消息證實,侍才傲物的王岐山,根本沒有把李克強放在眼裡,多次公開頂撞李克強,實在令人擔憂,這一點有點像當年的朱镕基和李鵬。

“在中共十八大常委候選人中,王岐山是最特立獨行的,他的個人能力和水平决定了他不需要跟任何人拉幫結派,他不需要巴結胡溫,也不需要跟習近平拉太子黨關係,更不需要同李克强套近乎,王岐山牛就牛在這些年他只當王岐山,根本不把政治派系放在眼中。”一位海外政治評論家評論說。(《外參》)

李克強與王岐山。


175_201211101552141Vi06.jpg (2400×3150)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