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8日星期六

18大後反腐成風 多官員落馬


(中央社台北8日電)自重慶市北碚區區委書記雷政富被免職調查,到6日新華網證實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接受調查期間,大陸至少已有10名各級官員違紀,而強調反腐決心的中共18大,也不過閉幕20多天。

中國共產黨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11月中旬選出新一屆的領導階層,總書記習近平在媒體首次亮相的談話、兩天後中央政治局第1次會議上,都強調反腐決心,認為「大量事實告訴我們,腐敗問題愈演愈烈,最終必然會亡黨亡國!」

18大後,地方打擊腐敗違紀案件開始加快步伐,新京報分析,落馬的官員中以情色、奢侈品牽出的腐敗案尤其受到矚目。

李春城接受調查,是18大後首位被調查的省部級官員,而首件貪腐案曝光的雷政富,竟是在網路上被檢舉不雅視訊曝光而下台,隨後多人的醜聞曝光也是因網路而起

雷政富11月23日被免職的第2天,黑龍江雙城市人大代表孫德江被女記者具名檢舉,稱雙方有不正常關係,最後難逃雙城市紀檢委介入調查,也撤了他的人大代表資格。

另外與情色有關而下台的是山東省農業廳副廳長單增德,他在11月底因為一封答應情婦,將與元配離婚的承諾書在網路曝光而落馬。

18大後涉嫌嚴重違紀接受調查的官員還有廣東省國土資源廳副廳長呂英明、廣東英德市副市長兼公安局局長鄭北泉、廣東揭陽市委書記陳弘平、山西省國土資源廳副巡視員王有明、深圳市副市長梁道行等。

新華社4日發佈消息稱,廣東將選擇一區一縣,展開領導幹部家庭財產申報和公布的試驗,這個在懲治貪官後進一步防腐的做法能否落實,尚待觀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