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8日星期六

十八大閉幕後烏有之鄉復活


【明報專訊】今年初,被評為左派網站的烏有之鄉被封,十八大閉幕後不到一個月,這個網站悄然重新動,並且還將於月底在海南舉行孔慶東講座,究竟這是洗清該網站及其主持人被指與薄熙來事件不清不楚的關係,還是體現言論自由得到肯定?相信暫時仍莫衷一是。

左派網上書店「打掩護」重開

復活後的烏有之鄉網站,以書店為主頁,除推介各種研究毛澤東的書籍外,跟過去一樣,還有各種論文。所不同的是,網頁設計少了點紅色,素淡的網頁,掩不住紅色學者文章的風采,不知道是否為了「打掩護」,學者專區還有李敖的推介。

同樣可能是為了「打掩護」,網站首頁的滾動推介中,也有習近平的標語,但選取的語錄是:堅持走共同富裕道路。這與該網站長期以來堅持的立場一致。

烏有之鄉旗下的學者,被指曾經收受薄熙來的資助,推崇重慶模式。在薄熙來出事以後,成為過街老鼠,但十八大過後,他們仍然堅持自己的觀點,最近左派學者張勤德(並非烏有之鄉推介學者)又重提重慶模式,還藉此攻擊廣東模式以美帝為楷模。

百家齊鳴 言論不應限制

所謂的重慶模式不可能復活,但烏有之鄉及其旗下的學者可以重新露面,究竟這意味什?對外界來說,起碼是一個混亂的信號,或許,對此也不用有過多的解讀,因為在憲法中保護的言論自由,禁制某一方的言論是沒有道理的,為什鼓吹自由主義的言論可以大張旗鼓,而提倡研究毛澤東的就要限制呢?畢竟,中共的憲章還沒有把毛澤東思想取消。

阮紀宏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