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8日星期六

習近平向鄧小平像獻花提改革開放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

中共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星期六(12月8日)在深圳蓮花山向鄧小平雕像獻花時表示,改革開放是共產黨必須要堅持的方針。

習近平的南巡之行已踏進第二天行程,這是他出任總書記後首次離京視察。

據稱,4名曾陪同鄧小平南巡的中共黨員也出席了獻花儀式。

香港媒體曾分析稱,習近平此行明確了廣東仍是改革開放前沿陣地的地位。

據報道,習近平也在獻花儀式現場表示,希望深圳和廣東在未來中國的改革和發展道路上能夠發揮更大作用。

報道說,約15分鐘的儀式結束後,習近平在鄧小平雕像後的樹林栽種了一棵樹,隨後啟程前往下一個目的地。

當天早上,他首先視察了深圳羅湖漁民村,並勉勵漁民村要繼續沿著已故領導人鄧小平和黨的路走下去。

形像親民

習近平在離開漁民村及蓮花山時兩度主動打開車窗向在場的民眾微笑揮手,媒體形容他態度友善親民。

習近平此次低調出行、輕車簡從的表現獲得一些香港媒體正面報道,當中包括一向大力批評中共的《蘋果日報》。

稍早時,漁民村現場曾據稱守衛森嚴,村民也暫時禁止出入。但香港無線電視台說,當局沒有大規模封路,也沒有大批穿著制服的警察,而附近居民也可以進出。

報道也說,當局在蓮花山上清場,記者只能在山下等待,但總體來說並沒有大規模封路。

外界認為,習近平在首次出巡選擇前往具改革開放標誌的深圳特區意義不小。

香港媒體幾乎一致表示,他旨在突顯將繼續走前中國領導人鄧小平的改革開放道路。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