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0日星期一

白宫47年来首迎缅甸总统

周一(5月20日),曾担任将军的登盛成为近47年来首位造访白宫的缅甸总统。在长期遭受国际孤立之后,缅甸外交重获新生。 

奥巴马在白宫款待登盛(Thein Sein)的决定引发人权人士的愤怒,许多国会议员表现谨慎。尽管这位缅甸领导人引领国家走出了历时数十年的军政府直接统治,实现变革,但依然没有兑现一些改革承诺,并且未能有效阻止各族群之间的血腥冲突。

登盛曾是一名压制民众的军阀寡头,在2011年成为缅甸名义上的文人政府领导人之前,他前往白宫或美国国会进行会谈是无法想象的事情。直到去年9月,他的名字还在美国禁止入境的黑名单上。

周六(5月19日),登盛抵达华盛顿。六个月之前,奥巴马成为历史上第一位访问缅甸的美国总统。奥巴马政府与缅甸军人领导层建立关系,成为军政府放松控制民众以及减少对于中国依赖的重要诱因。

在推行改革措施之后,缅甸得到了回报:西方国家放松了对于缅甸的严格经济制裁措施,登盛也将对美国企业家发表讲话,他们都很希望在这个尚未开发的亚洲国家市场上有所收获。

 
奥巴马的缅甸政策引起争议(资料照片)
 
"登盛总统的本次来访突显奥巴马总统的承诺,即对于那些做出重要决定推行改革的政府予以支持和帮助",白宫在针对周一访问发表的声明中指出。

缅甸领导人上此次访问美国是在1966年9月,时任总统奈温(Ne Win)曾是缅甸民族独立英雄,后来则成为独裁统治者。在奈温统治下,缅甸从地区粮仓变成了"经济病夫"。登盛本人曾在去年9月前往纽约参加联合国全体大会,但当时并未访问华盛顿。

奥巴马首次称缅甸为"Myanmar"

今年4月,美国宣布将考虑对缅甸提供免关税市场准入待遇,周一双方可能通过签署双边贸易投资框架协议的方式推进这一进程。

登盛本次访美的最大成果将出现在象征意义层面。奥巴马将首次使用"Myanmar"称呼缅甸,该名称是仰光军政府1989年采用的。尽管如此,在官方文件中美国将继续使用"Burma"。

 
昂山素季得到美国国会金章
 
登盛将按照外国元首的身份得到美国政府礼遇,但与去年9月昂山素季访美的待遇相比就要逊色一些。当时这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反对派领导人不但与奥巴马举行了会晤,还在美国国会授予国会金章,这是美国国会能够授予平民的最高荣誉。

人权人士:奥巴马释放错误信号

人权人士和缅甸反对派对于奥巴马政府邀请登盛提出激烈批评。他们认为这是释放了错误的信号,并丧生了推动进一步改革的砝码。奥巴马政府则称,表达美国支持登盛改革的信号十分重要,这一路线可能依然受到缅甸军方强硬派的反对。

在登盛出访美国之前,缅甸政府释放了至少19名政治犯。在高层国际会晤之前进行大赦,以表现善意,这已经成为缅甸政府的习惯做法。人权组织表示,至少还有160名政治犯仍在狱中。

登盛总统办公室主任佐泰(Zaw Htay)周五在其Facebook网页上发贴,否认缅甸政府利用政治犯作为"工具",并表示登盛正在致力于一项"一揽子政治进程"。

去年11月,奥巴马访问缅甸之前不久,登盛政府曾提出11项改革承诺,迄今为止各项承诺的进展参差不齐。

内比都政府允许国际红十字会七年来首次进入臭名昭著的缅甸监狱,但不允许向数万民众流离失所的冲突地区进行充分的人道主义援助。官方没能阻止地方暴力蔓延,数百人因此丧生,并导致穆斯林社区受到排挤。在部分情况下,政府甚至还在其中扮演了煽动和纵容的角色。

美国声援缅甸组织(U.S. Campaign for Burma)表示,伴随登盛访美消息的是缅甸国内局势退步。该组织认为,美国应该在做出让步时附加条件,"而不是奖励一名滥权的领导人"。

 
卡钦地区冲突不断(资料照片)
 
美国对缅甸和解速度过快?

奥巴马政府与缅甸的交往是美国两党少有的具有跨党派共识的议题,但一些美国国会议员已经开始担心美国动作过快。国会已经否决了两国之间重新开始军事合作提案,尽管该合作刚刚处于准备阶段。

在缅甸事务中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民主党议员克劳莱(Joe Crowley)发表声明表示,"我对于缅甸当地的事实情况非常忧虑,其中包括针对族群的人权侵犯现象,将强奸作为战争武器以及对包括妇女和儿童在内的穆 斯林族群的血腥暴力。"他要求奥巴马政府在与缅甸的关系中坚持最初的"行动对行动原则"(action for action)。

登盛抵达美国前夕,克劳莱和共和党议员彼得·金(Peter King)发起提案,要求延长今年7月到期的缅甸宝石进口禁令。缅甸的大部分出口玉石和宝石来自北方的克钦邦。最近数月以来,政府军和少数民族叛军在当地展开激烈战斗。

来源:美联社/路透社 编译:石涛

责编:叶宣

德国之声中文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