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0日星期一

貪官戴罪提拔 吏治病入膏肓

內地官場無奇不有。一些官員犯罪之後不僅繼續留任公職,有的甚至還戴罪提拔。吏治病入膏肓,如何取信於民?又怎能堵悠悠之口?

由於違規辦理商品房預售許可證,河南洛寧縣房屋管理所所長侯少軍被判濫用職權罪,免予刑事處罰。在所長職務被免之後,他兼任的縣住建局副局長職務卻一直保留至今。

更離奇的是,河南固始縣國土資源局官員許新,在擔任礦產稽查大隊大隊長時,被判處「玩忽職守罪」。但此後數年,許新不僅沒被免除公職,而且還升任為固始縣國土資源局副局長。

帶病提拔本已飽受詬病,戴罪升遷更令人髮指。按照國家有關法律,公務員依法被判處刑罰的,均給予開除處分。但現實是,這條法律被拋棄在一邊,根本沒有貫徹實施,強大的中共組織部門完全沒有將法律放在眼內,官官相護才是真正的規則。讓官員戴罪升遷者,或許與犯罪官員根本就是在同一艘賊船,存在某種利益瓜葛,自己有甚麼把柄掌握在犯罪官員的手中,自然擔心「拔起蘿蔔帶起泥」,把自己供出來,故通過升遷職務來堵犯罪官員的嘴。

殘民為本 撈錢至上

中國自古以來便有「戴罪立功」一說,一般是在特殊時期,即使身負罪責,但在用人之際,讓犯人爭取立下功勞,藉以贖罪,這樣功過相抵,可以免於處罰。「戴罪立功」是光明正大的,是眾人皆知的,是可以服眾的,反觀許新們「戴罪提拔」則是黑箱作業的,沒有半點功勞可以彌補罪責,嚴重違反國法。

事實上,類似情況在中國遍地都是。山西運城一名叫仝霄的男子,在其前市委副書記爸爸的庇佑下,刑期未滿即被釋放,之後竟獲連續提拔重用,更成為戴紅帽子的黑惡勢力,無惡不作。他擔任交通局運管處副處長、駕校科科長,幾年間向當地十四所駕校索賄二千一百多萬元,並在北京購置了大量房產。

用人腐敗就是最大的腐敗。中國官場之所以貪風凜冽,腐敗不堪,主因正是用人機制問題重重。表面上,中共組織部門制訂了一系列的規章制度,升降賞罰有序,毫無漏洞,但實際上這些制度都是擺設,只是用來欺騙普通百姓。官員的進退留轉,完全在上級的一句話,如果書記開了金口,烏龜王八都可以做官,根本不管資歷與能力。

當今內地官場,一方面,核心要害崗位被大幫紅色八旗子弟佔據,他們年紀輕輕便空降基層鍍金,幾年間就達到普通民眾一輩子都難以奢望的仕途高峰。另一方面,官場又充斥着大量的貪官、惡官甚至罪官,他們以殘民為本業,以撈錢為要務,根本不管百姓死活。在這些官員的把持下,普通百姓只能任人擺布,還能奢望甚麼中國夢?等到他們被逼上梁山,揭竿而起,這些貪官的中國夢或許才能醒。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