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0日星期一

歐陽五:習李外交 以「合」為貴

中國總理李克強19日抵達印度首都新德里,開啟任內「出訪首秀」。未來一周,他還將先後拜訪巴基斯坦、瑞士和德國。

高層履新後的出訪路線,向被視為下一階段國家外交走勢的風向標。

李克強的兩位前任——朱鎔基上任未足滿月便連訪英法,「經濟色彩」頗濃;溫家寶首個任期即頂「SARS」壓力訪泰,第二任期訪老撾,推動「次區域經濟合作」。

重經濟與重周邊在李克強此訪中皆有體現,可見啟承之意。

打好「組合拳」 須練三樣功夫

從3月份習近平的俄非之旅,到李克強的亞歐之旅,體現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的戰略擘劃:一是覑眼周邊環境和大國關係;二是覑眼快速上升的新興力量;三是覑眼發展中國家這一傳統根基。

從路線上看,習近平自俄羅斯入非洲三國之線路,恰似一記「右勾拳」,而李克強由印、巴跨進歐洲,則好比一記「左勾拳」。有人將之比喻為外交「組合拳」,確有幾分形肖。

就「組合拳」的另一層含義論,以往中國外交偏重「道義型」,善於守拙和韜晦,而隨覑中國綜合國力的全面提高,外交亦逐漸向道義、利益與力量兼備的均衡性結構轉型。經營周邊、平衡東西、維穩亦維權是這一方略的具體表現。

以「利益匯合點」構建不同層次的「利益共同體」,是習李外交的戰略支點。它有別於「萬事和為貴」的傳統主張,更強調現實基礎和行動力,乃以「競合」之「合」代替「鬥和」之「和」。

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今年1月的集體學習中將此理念闡釋為:「更好把國內發展與對外開放統一起來,把中國發展與世界發展聯繫起來,把中國人民利益同各國人民共同利益結合起來。」

中國新時期的外交底牌也同時亮明,即「絕不犧牲國家核心利益」。這種對戰略意向的透明展示,也是降低潛在矛盾、最大限度凝聚力的務實手段。

而欲「合」萬邦、興家業,中國外交還須在以下幾點發力:

一是拓展「合」的物件和層次。中國外交擅於建立一對一的雙邊關係,但在參與更為複雜的多邊事務時還有加強統籌能力的空間,未來在此方面應更積極有為。

二是拓寬「合」的內涵。經濟手段固然有力,但與他國建立互信往來,還要從政治制度及文化中找最大公約數,此為長久計。

三是以內「合」促外「合」。中國新高層的外交術語中有「戰略定力」一詞,要使戰略重心相對穩定,首要前提是聚合國內民意,唯此才能保證外交戰略實用且富有彈性。而現下外交掣肘仍多,資源難以通盤整合,概因內功尚欠,未來須在「合心」上多下工夫。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