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0日星期一

習近平拍板,楊雄破格拿下上海市長


《外參》特約記者相江宇

  十八大前後,上海楊雄像坐上了過山車,先急墜,後是連連飆升,讓外界納罕不已。在20125月,在上海地方黨委選舉中踢出上海市委常委的楊雄,在十八大上連中央候補委員都沒有選上,卻最終接替韓正出上海市代市長。

  楊雄一直被視為江澤民的鐵杆親信。在楊雄破格當上上海市長後,有評論認為,這是習近平的權宜安撫之計,面上向江派妥協。但也有知情人士稱,曾經在上海與習近平有工作交集的楊雄,實際上早已變習的團隊成員,他能破格獲得提拔就是習近平親自拍板的。
 
  上海市委書記韓正與新當選的市長楊雄握

  連中央候補委員都沒當上

  十八大前《外參》披露,上海新領導班子已經確認。俞正聲將會入京履新,時任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韓正接任上海市委書記一職,常務副市長楊雄將接替韓正遞補為上海市長。

  據傳,在這番人事調動中,中共前任最領導人江澤民發揮作用不小。此前,曾有消息稱,“俞、韓二人都是江澤民比較信任的”,“江澤民一直認為,韓正之後,楊雄是最適合上海市長的人選”。

  外界還紛紛傳言,楊雄乃是江綿恆的鐵桿哥們,據說江澤民曾向胡錦濤提議讓楊雄接班上海市市長,但胡拖而不答。

  不過,令人吃了一驚的是,在20121114日公布的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名單和候補委員名單上,都沒有找到楊雄名字。北京有政情分析人士分析說,“在上海被看好的、有望晉升市長的楊雄,連中央候補委員都沒當上,恐怕沒戲了。”而來自上海官場的消息人士則告訴《外參》,“楊雄還是上海市長主要候選人之一,仍有望升任市長”。


  按照省級黨委書記一般不同時兼任省級政府首長的慣例,當上書記的韓正,將卸去上海市長職務。從八十年代末以來,作為“政治高地”,上海市長在中國政壇往上晉升的空間明顯高於其他省、自治區和直轄市,韓正的繼任者是誰?讓外界矚望。

  梳理各省自治區直鎋市政府首長履歷時發現,省級政府首長的“候補名單”,包括省級黨委專職副書記、政府常務副職、省(市區)內重要城市一把手等。而在省級政府首長六種主要“候補”當中,省級黨委專職副書記和政府常務副職最終被“扶正”的比例最高。

  人們查閱了現任上海市委專職副書記殷一璀(19551月生),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楊雄(195311月生)的履歷。殷一璀在200011月升任市委常委、宣傳部長,並在20025月擔任市委專職副書記至今。楊雄於20032月當選副市長,並在20075月躋市委常委至今。

  不過,新華社公佈的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委員、候補委員名單,上海市委12常委以及市政府7位副市長中,除韓正當選十八屆中央委員、政治局委員外,僅有李希(市委組織部長)、丁薛祥(市委政法委書記)兩位市委常委進入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

  習近平拍板,提拔楊雄

  201321日召開的上海市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選舉殷一璀為上海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選舉楊雄為上海市市長。鍾燕群、蔡達峰、鄭惠強、吳漢民、洪浩、薛潮當選上海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屠光紹、艾寶俊、沈曉明、趙雯、姜平、周波、翁鐵慧、時光輝當選為上海市副市長。

  在楊雄破格當上上海市長後,有評論認為,這是習近平的權宜安撫之計,表面上向江派妥協。但也有知情人士稱,曾經在上海與習近平有工作交集的楊雄,實際上早已變成習團隊成員,他能破格獲得提拔就是習近平親自拍板的。

  海外媒體評論稱,為了避免黨內分裂,至少在表面上達到派系間的平衡,增補楊雄為常委並同意其出任上海市長,成為中共高層目前的選擇。

  中國時事評論員周曉輝認為,讓與江有著如此密切關係的楊雄出任市長,並擔任市委副書記,這這與胡錦濤在大權在握之時,為避免中共內部分裂,十八大讓有江系背景的俞正聲、張德江、劉雲山、張高麗四人進入新一屆政治局常委的用意如出一轍,即表面上與江派妥協,但實際上卻將其權力削弱。

  更有評論強調,對楊雄的新任命不過是中共高層為“保黨”再次玩的平衡之術,是幕後再次妥協的結,並不代表江派在上海或者在黨政事務上有著大的發言權。(《外參》第36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