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0日星期一

鎘大米氾濫成災 中國人何以為食

作為中國人主要食糧的大米,如今也不安全,湖南等地鎘超標的大米流入全國各地,嚴重威脅百姓生命健康。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中國人連一頓安全飯都無法保障,當局還奢談甚麼中國夢?

據報道,廣州餐飲環節食品及相關產品抽檢結果顯示,近五成的大米存在鎘含量超標,這些鎘大米主要來自湖南長沙、株洲、湘潭一帶的魚米之鄉,流入到大學食堂、酒店食肆等地方。由於湖南是中國的產糧基地,鎘大米氾濫成災,使得國人平均每吃五頓飯就有可能碰到鎘大米。

金屬鎘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列為強致癌物質,長期食用超標的鎘大米,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傷害。進入人體的鎘,主要累積在肝、腎、胰腺、甲狀腺和骨骼中,使腎臟器官等發生病變,並影響人的正常活動,造成貧血、高血壓、神經痛、骨質疏鬆、腎炎和分泌失調等病症。

日本在二十世紀發生的「痛痛病」公害事件就是因為河流被含鎘污水污染後,河水、稻米、魚蝦中富集大量的鎘,然後又通過食物鏈使這些鎘進入人體。病人骨質疏鬆、骨骼萎縮、關節疼痛,病態十分悽慘。湖南鎘大米經年累月影響國人健康,相當於是對中華民族的慢性大屠殺。

各環潰敗 防無可防

湖南鎘大米的形成,主要是因當地種植土壤受到重金屬污染的影響。湖南土壤中重金屬含量本來就比較高,加上湘江流域歷來是有色金屬和重化工業密集區,特別是水污染嚴重的有色冶金、化工、礦山採選等行業佔全省八成以上,每年湘江流域排放的工業廢水就高達六億噸以上,其中汞、鎘更是分別佔全國排放量的五成和四成;由重金屬污染的土壤生產的大米,粒粒都是殺人工具。

其實,湖南大米鎘超標,早已是人盡皆知的事實。但奇怪的是,這些鎘大米每年被收購進入中央儲備糧庫,無論糧食收儲、銷售、檢驗還是環保部門都視若無睹,不採取任何亡羊補牢的預防措施,任由這些毒大米氾濫成災,進入到千家萬戶的餐桌,這進一步見證了中國食品衞生的各個環節全方位的潰敗,根本防無可防。

現在的中國,老百姓喝的是毒水,吃的是毒大米,呼吸的是毒空氣,每天都處在毒環境之中。當局聲稱要給國人一個青山綠水的環境,但如果國人連基本的生存權都難以保障,還談甚麼中國夢?有網民說,中國官員將自己子女送到天藍水淨的美加澳等地生活,已完全沒有後顧之憂,所以刮地三尺,不斷放縱那些令人髮指的有毒食品,間接滅絕中華民族。這話雖然略顯偏激,但卻也發人深省。

東方日報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毒姜也好,毒大米也好,谁吃?农民不会吃,城市权贵人士也不会吃,只有贫穷的工人阶级才吃,这是胡温的计谋,是要毒死城市的工人阶级(毛派)。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