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0日星期一

美中两强经济前景比较

作者 方华

自从中国上升为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之后,美国与中国成了当今全球最大的两个强国,特别是近年来有关世界的重心转向亚太地区,21世纪是亚太的世纪,中国将很快超越美国而成为世界头号大国的说法日益流行,有的人甚至称再过15年或者20年中国就会取代美国的地位。在今天的节目中我们就为大家介绍一些对中美经济前景的分析和看法。

作为金砖集团的重要成员以及最大的新兴经济体,中国目前依然被视为是引领世界经济复苏的主要动力之一。然而中国经济所呈现的一些令人担忧的现象和问题已经收到广泛关注。据路透社报道,对中国经济前景的忧虑促使全球投资者5月对股市及其他风险资产的看涨程度降低。美林银行日前公布的基金经理月度调查显示,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急转直下。认为中国经济进一步走强的受访者为净-8%,14个月来首次变成负数。除欧元区风险之外,中国经济硬着陆的危险是投资者面临的最大尾部风险。

就中国经济模式问题,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指出,过去数年北京当局採“强势政府”、“海量投资”带动经济的中国模式已是“强弩之末”,旧思想和旧体制也仍在阻碍改革。吴敬琏指出,未来中国自上而下的改革不可能一帆风顺。香港文汇报引述他的话说,当前对于解决 中国经济社会问题有两种不同看法,一是继续推动市场化、法制化、民主化改革,另一种则是主张强化政府力量,动用海量投资保持高速成长,并解决各种社会问 题。吴敬琏认为,后一种看法的趋势在过去十年、尤其是近几年愈来愈强,甚至被称为“中国模式”,但“这是一条死路、绝路”。另外,这位以推动市场经济著名的学者还强调出,用“强势政府、动用资源、海量投资”的办法带动经济已陷入困境,如果不能在关键时刻做出正确选择,整个经济发展就会脱轨。

反过来,美国虽然目前依然是世界头号经济大国,但被许多人认为是其二战后的经济霸主地位已走到尽头,再加上自己庞大的国债与沉重的财政赤字,美国已是日落西山,被中国取代已成不可逆转的趋势。对此,旅居美国的中国学者曹长青先生则认为,各种迹像显示,美国经济仍将扮演“火车头”的角色,因为在影响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石油等能源的开采)上,美国有巨大潜力。

作为世界经济的主要发动机,美国自然使用的能源多,是全球石油消费最多的国家之一。美国多年大量进口石油,这不仅成为经济负担,更因为很多是从中东进口,而阿拉伯国家曾用石油搞政治,联手禁运,造成世界能源危机,美国深受其害。但这个局面近年却在悄悄地发生重大变化,美国本土发现更多石油,先进的开采技术使美国石油产量剧增,2012年底,美国液体燃料(包括原油、汽油等产品油和生物燃料)产量已超过沙特阿拉伯和俄国,成为世界第一。这为美国的经济发展和繁荣提供了重要的基础。

为什么美国的石油产量能够迅速增长?主要缘于两条,一个是实行更充分的市场经济政策。美国石油储藏量世界排名第11位,本土有大量石油,但由于环保团体和左翼的反对杯葛,本土石油,尤其阿拉斯加等地的石油,都难以开采。情况自2000年乔治布什总统以后开始改变。布什两届八年总统任期,美国政府排除环保分子的反对,推行更加宽松的本土石油开采政策,从而促使石油产量连续增长。二是发明了新的开采技术而取得惊人效益。这种被称为“液压破碎法”的新技术,是利用高压将液体打穿岩层,深度可达一英里以上,从而获得石油和天然气。这种方式虽然也遭到左翼反对,认为破坏环境,但他们也承认这种技术能带来大量的廉价天然气。去年秋天国际能源机构就指出,到2017年,美国将超过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成为最大的石油生产国。该机构还预测,到2030年左右,北美地区可能成为一个石油净出口国。但国际能源署的预测刚发出不久,在2012年底,美国的石油和天然气产量就超过了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而成为世界第一。

石油和天然气能够自给自足,自然大大降低运输和购买外国石油的巨额花销,这对美国经济复苏和繁荣将是一个巨大的助力。美国花旗集团的分析师莫尔斯最近指出,全球能源行业将发生戏剧性变化,这包括美国将在短短几年内从最大的石油进口国转为能源出口国。而由于便宜的电力,将推动美国进入工业化新时代。目前已有几十个汽车、化工和钢铁等行业的工业项目在美国各地开始动工或计划进行。《巴伦周刊》说,美国已经悄悄兴起一场制造业的复兴。像苹果电脑、建筑和采矿设备制造巨商卡特彼勒、福特汽车、通用电气、家用电器公司惠而浦等大企业,在美国本土生产的商品越来越多。受到廉价能源、弱势美元和停滞薪酬吸引的不只是美国企业,南韩的三星电子公司计划在得克萨斯州投资40亿美元建造一座半导体工厂,欧洲的空客集团(Airbus SAS)正在阿拉巴马州建造一座工厂,日本的丰田汽车公司筹划在印第安纳州生产厢式旅行车,然后出口到亚洲。

至于中国,曹长青指出,中国在持续经济发展三十年后,目前已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仅次于美国)。中国官方经济学者预测,中国将会很快超过美国,“21世纪是中国人的世纪”。但仅从能源这一个领域看,美国的领先地位还是很难挑战的。例如在美国去年底获得“全球最大产油国”头衔时,中国却戴上了“全球最大石油进口国”的帽子。预计2015年和2020年,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将达到66%和73%。

美国自产石油加上加拿大进口石油,基本将满足市场。相比之下,中国不仅60%石油靠进口,而且来源分散。例如,去年中国十大原油进口国分别为∶沙特阿拉伯、安哥拉、俄罗斯、伊朗、阿曼、伊拉克、委内瑞拉、哈萨克斯坦、科威特和阿联酋。其中沙特等中东国家占中国石油进口总量的50%。一旦中东有个风吹草动,政治或经济局势不稳,都会影响中国的能源进口和经济发展。

在中国经济发展中,廉价劳工和工业用地是吸引外资的重要原因之一。但在这个方面,中美之间的差距也在缩短。除了劳工和工业用地价格问题,中美两国还有一个重要差别∶中国主要靠产品外销,对外贸易至2011年仍占中国国民生产总值的50.1%。而美国的外贸在八十年代还不到国民生产总值的10%。2012年美国出口占国民生产总值比例才升至13.9%(与2011年持平)。所以美国是个只靠“内需”就可运转的国家,而不像中国那样很依赖全球市场。

以预测全球经济趋势知名的波士顿咨询公司研究员西尔金指出,到2020年,美国将增加250万到500万制造业的就业位置,从而让美国目前接近7.8%的失业率下降二到三个百分点。由于德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竞争对手的生产成本较高,美国的出口也将进一步扩大。美国的港口设施齐全,但容量闲置,目前吞吐量仅为最大运营能力的54%,低于欧洲的59%,拉丁美洲的67%,以及东南亚的76%。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