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9日星期六

習近平蕭規曹隨,民間運動應有四個自信


《調查》記者 柯宇倩






中國進入習近平時代,而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會走向何方,至今仍讓人霧裡看花。由明鏡新聞出版集團總裁何頻發起成立的“中國研究院”,2013年4月13日於紐約舉辦首場研討會,邀請海內外專家一起探討“習近平時代”下的中國問題與前景。


陳小平:輪到丁先生發言。

丁凱文:最近看到胡平先生的一篇文章《為什麼說鄧小平這個改革家獨一無二》,這篇文章寫得很好、很精彩,論證了鄧小平的中國式的改革是獨一無二的。我還想強調一點,鄧小平是中國政治舞台上最後一個強人,惟有這樣的強人才能做到一言九鼎、一錘定音。我們知道在他之前是毛澤東,也是說一不二,他想怎麼搞政治就怎麼搞,無人可以制約。共產黨在粉碎“四人幫”後,鄧小平走上了中國的政治舞台,正是由於鄧小平的強人政治,中國才走上了改革開放的道路,也只有鄧小平的強人政治才有這種權威性,才能拍板,儘管這條改革開放的路走得曲曲折折。

現在中國的政治走到了習近平時代, 他不是鄧小平那樣的強人,更沒有那種一言九鼎的權威,中共政治更多體現出來的是蕭規曹隨,按部就班,也就是人們在胡錦濤時代後期所描述的“擊鼓傳花”。現在中共的體制猶如寡頭政治,政治局常委們的安排還是黨內各派系綜合平衡的結果,所以個人認為不要對他們抱太大的希望。

 
丁凱文(柯宇倩摄)

共產黨在政治上會逐漸有一些鬆動,也會一點點改,因為現在中共的統治已經遠不如毛澤東時代那樣嚴密,經濟上巨大的變化會在政治上產生一定的連鎖反應,呈現出逐漸鬆動的跡象。我個人比較欣賞馮勝平的看法,就是中共上層的某種鬆動,在來自下面的壓力後,逐漸達到上下兩方面的匯合,這樣的變化可能是很漫長的,也可能出現反覆。現在就是看中共還能再拖多長時間了。

王軍濤:習近平個人還是有很大的發展空間,特別在轉型期,他是有變化空間的,但習近平不可能像蔣經國那樣一言九鼎,所以管理各個派系不易。站在民間運動的角度,我們應該堅定地促進這個變化。

習近平講三個自信,民間運動應該有四個自信,第一價值自信,你的價值目標是什麼。第二制度自信,制度應該怎樣設計。第三,道路自信,第四,角色定位自信。

勝平的一個觀點我不同意:歷史上的改革都是恩賜的,這源自蘆笛,顯然不符合政治史實,特別是二次世界大戰後,變革都是在壓力下發生,絕大部分都是在出現街頭政治風潮後,統治集團才被撕裂,因為這種壓力,年老和少壯派,鷹派和鴿派,保守派和改革派,發生了分歧,於是一批人站出來呼吁民間運動。

民間運動也不是書生議政,你可能是書生,但運動風潮中的人把你當成政治領袖,哈維爾就是這樣。所以所謂溫和派、理性派,也是在這種風潮中的溫和派、理性派,不是在簡單討論中的溫和派、理性派。

對於習近平時代是否發生大的政治風潮,剛剛多數人認為不會,我認為很可能會,風潮發生之前幾天,都看不出來,發生之後可能我們都沒有意識到。我有自信,這個風潮發生後,中國會有一個變局,習近平到時候才真正可能有一個選擇空間,習近平唯一可能搞政治改革的時候,就是發生政變,不是軍事政變,而是能甩開目前共產黨的常規方式去做決策的政變,如果按照現有程序,是不可能做出變革的,只有發生危機時,才有理由讓共產黨,包括軍隊在內,接受他的方式。(《調查》特刊 第八輯)

    




訂閱《調查》電子版
http://www.pubu.com.tw/store/115484?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