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9日星期六

朴槿惠:韓國夢盼與中國夢同行

(中央社台北29日電)南韓總統朴槿惠今天表示,「中國夢」與「韓國夢」是一致的,都是為了國民幸福。「韓國夢」如能與「中國夢」攜手同行,兩國一定會有更加光明的未來。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朴槿惠上午在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母校清華大學發表演講時,作以上表示。

她說,中國人民正在習近平領導下朝著「中國夢」奮勇前進,韓國也有著「韓國夢」。「中國夢」與「韓國夢」是一致的,都是為了國民幸福。

朴槿惠指出,「韓國夢」如能與「中國夢」攜手同行,兩國一定會有更加光明的未來。

報導說,朴槿惠在演講中,數次提及中國古語與成語。她一開始向清華學生致意時,就以中文引用了「管子‧權修」中的「一年之計,莫如樹榖;十年之計,莫如樹木;終身之計,莫如樹人」。

在論述國與國之間的關係時,她引用「中庸」的「君子之道,譬如行遠必自邇,譬如登高必自卑」,說國家之間的相處需要「君子之道」。

朴槿惠說,自己靠真誠贏得國民信任,外交方面,相信信任外交也是贏得夥伴的重要因素,「因為信任,國與國之間的關係也會更加密切」。

她說,願透過首腦會談,進一步開展更有前瞻性的對話,加強在環境、氣候變化等領域的合作,為兩國經濟新的飛躍和東北亞共同繁榮奠定基礎。

此外,朴槿惠也以取自「周易」的清華校訓「自強不息,厚德載物」一語,盛讚清華大學培養了包括習近平在內的政治領導人和諾貝爾獎物理學獎獲得者,必將給中國開啟美好未來。

在與學生們分享自己的人生經歷和感悟時,朴槿惠說,自己年輕時曾夢想當一名電子工程師,但失去母親和父親的悲傷讓她轉向哲學閱讀,並把名言警句都抄在筆記本上,諸葛亮寫給兒子的「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讓她受益終身。

朴槿惠2005年曾訪陸,到訪杭州,當時曾與時任中共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見面。

朴槿惠說,那時她便知道了「上有天堂,下有蘇杭」,同時非常高興認識了習近平。

她說,兩國僅在20年內就變得如此親密,是因為兩國有共同的文化緣分。許多韓國國民小時候就透過書籍和漫畫瞭解「楚漢爭雄」、「三顧茅廬」、「三國演義」等歷史典故。

報導說,朴槿惠曾撰文說,曾在一篇文章中寫道,「在我最困難的時期,使我重新找回內心平靜的生命燈塔是中國著名學者馮友蘭的著作『中國哲學史』」。

演講結束時,清華大學把馮友蘭的晚年書法作品「一片冰心在玉壺」贈送給朴槿惠。1020629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