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9日星期六

一場習朴會 牽動東亞勢力

南韓總統朴槿惠結束訪中返國。廿七日與習近平共同發表的「聯合聲明」,頗讓美國、日本及北韓等各國關注,不無特殊原因。
五月初訪美的朴槿惠,與歐巴馬會談後,深覺解決朝核問題及達成南北韓統一,找美國談,不如找掌控「六方會談」的中國較實際。
南韓知道,東北亞政治版圖在轉變,美國爭取日本,中國在拉攏南韓。南韓與中國親近,美國不會不吃醋。
其次是日本。目前,中國和南韓都與日本交惡。中國了解韓人一向恨日本,因此,中國與南韓在領土與慰安婦等問題「聯合抗日」,不無可能。尤其,在經濟上,南韓與中國進一步合作,對日本在大陸市場威脅將愈明顯。
第三是北韓。朴槿惠先後從歐巴馬與習近平獲得確認「朝鮮半島非核化」,將北韓逼入死巷。讓南韓高興的是,中國支持「南北韓和平統一」,暗示統一由南韓主導。比起美、日,受傷最大的是北韓。
不過,台灣也未能脫身。中韓聯合聲明中,特別提及台灣,值得我們關切。中國再次要求南韓確實遵守,中韓建交公報中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與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的一部分」,恐有其他意圖與目的,兩岸雖外交休兵,但小動作還是要關注。

劉順達  台北市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