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9日星期六

安倍稱中國要日本讓步才會談是錯誤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6/06/2013)

童倩  BBC中文網日本特約記者

日本各大報周六(6月29日)承接前一天深夜起各大電視台都報道的趨勢,報道了首相安倍晉三當晚在一個網絡電視台「NicoNico動畫」上批評中國把日本要在釣魚島(日稱尖閣諸島)爭端問題上讓步作首腦會談條件的發言。

安倍說:「中方對尖閣諸島問題說日本如不滿足一定條件就不舉行首腦會談」,安倍說日本的回應是:「我們不斷說那是錯誤的,本來就是因為存在那樣的課題,我們才該會談」。

他解釋說:「首腦之間交流非常重要,但為了什麼要舉行首腦會談便要日方削減國家利益是錯誤的」。

日本披露的中方條件

據日本多個傳媒最近陸續引述政府內透露的消息報道,中國對日本提出舉行首腦會談的要求顯示的條件是承認中日圍繞釣魚島主權存在爭端和擱置這一爭端,其中官方電視台NHK周五深夜在報道安倍發言時也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6月上旬與美國總統奧巴馬會談中說明過中國要求日本擱置主權糾紛」。

安倍周五晚的發言是日本政府首次公開證實了傳媒報道,也是首次公開說明他不接受中方條件的立場,不過6月初訪華的自民黨政權時期的前內閣官房長官野中廣務在中國說,中日建交時已達成擱置釣魚島糾紛的協議,中方對此表示讚賞,而日本政府迅速否認存在這個協議。

默認與文件的懸殊

日本政府和傳媒一慣說明,擱置釣魚島糾紛是中國前領導人鄧小平1978年訪日時在記者會上提出的,但沒成為兩國外交文件。

《產經新聞》周六還刊登獨家採訪78年時的前外務省中國課長田島高志的內容,田島說他在列席鄧小平與當時的日本外相園田直會談時聽到鄧小平說:「中國政府希望釣魚島問題不要引起中日關係的問題,放十年、幾十年、百年也行」,不過他說園田只聽,沒回答。田島說明日方的判斷是「尖閣諸島在日本有效支配下,只要確認中方無意改變現狀,不必作答」。

不過《產經新聞》同一報道中也引述中日建交時的前外務省條約課長慄山尚一的話說,中國前總理周恩來與日本前首相72年談判建交是「兩首腦之間對擱置問題默認的情況下成立的」。

安倍發言的可能影響

包括《產經新聞》在內,大部分日本傳媒在報道安倍周五的發言時沒附帶任何評論,只有時事通信社說:「首相雖顯示著對中國『對話之門常開』的改善關係姿態,但這一發言成為明確了不考慮在尖閣諸島問題上讓步的形態」。

在日本內閣審議官谷口智彥周五訪華等中日政府正探討包括首腦會談在內改善關係的出路時,安倍這一公開否定會談條件的發言可能讓一向重視面子的中國政府對國內輿論棘手,可能也反映了安倍現在謀求7月參議院大選勝利的心情比實現中日首腦會談更迫切。

(責編:蕭爾)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