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9日星期六

奥巴马不会为黑客与别国讲价 斯诺登曾抨击泄密者

obm.jpg

奥巴马周四表示不会派飞机拦截斯诺登。厄瓜多尔指尚未开始处理斯诺登的庇护申请,但同时批评美方向其施压。香港入境处周四发表声明,证实已收到斯诺登美国护照被注销的通知。有网站刊登据称是斯诺登的用户09年批评《纽约时报》泄密的留言,他当时认为泄密者应被枪毙。

斯诺登自飞抵莫斯科后,至今不见踪影。有俄罗斯人权组织提议斯诺登向俄罗斯申请政治庇护。

另一方面,厄瓜多尔证实,上星期有外交人员曾私自向斯诺登发出难民通行证,但由于没有获得官方授权,因此该证件已失效。又指只有当斯诺登抵达厄瓜多尔使馆后才会着手处理他的庇护申请。不过,总统科雷亚表示,厄瓜多尔不接受来自任何一方的压力或威胁,又批评美国成功转移视线,令外界忘记他们监控国民及全球的恶行,他同时宣布主动放弃每年透过对美贸易协议获取的关税优惠。

而美国总统奥巴马周四在非洲访问期间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美国司法部门先后向香港和俄罗斯发出了明确的引渡要求,但他不会不择手段引渡斯诺登回国,也没有就斯诺登事件亲自致电中国和俄罗斯两国的领导人。

“我不会派飞机去拦截一个29岁的黑客,也不会为了一个个案而将事件突然升级,与有关国家在其他议题上讨价还价。”

另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斯诺登的父亲周五致信美国司法部,提出儿子回国的三大条件,分别是美国当局不在审判前实施逮捕,不发布禁言令,以及允许斯诺登选择受审地。信中还称,相信儿子受到了包括维基解密在内的其他人操控。

美国司法部则确认香港特区政府曾要求澄清斯诺登姓名中间的一个名字,但认为斯诺登的样貌已广泛流传,港府以要求澄清名字为由,是不想向斯诺登采取行动的借口。

对此,香港前保安局局长叶刘淑仪反驳称,根据香港法律,移交逃犯的申请必须经过法庭,当中的法律文件不容出错。且斯诺登可以改装易容,入境处职员不可能因为看过斯诺登的照片而认人,将其扣留。

而周五结束访京行程的香港律政司司长袁国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行并未与北京部委讨论有关斯诺登事件。又强调香港是依法处理相关事件。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也在例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再次强调中方尊重港府依法办事。

“当斯诺登在香港的时候,我们也多次表明了,中央政府一贯尊重香港特区政府依法办事。对于斯诺登目前的处境和这个案子的发展情况,我们也继续密切地关注。”

但有评论认为,北京政府在香港处理斯诺登事件时不加干预并不可能。

香港入境处于周四晚间发表声明,证实已收到美国政府通知,斯诺登的美国护照已被注销。声明指,根据香港法例,任何来港旅客必须持有有效旅行证件。入境事务处已通知各航空公司不会容许斯诺登入境,因此,各航空公司不应容许斯诺登登上任何飞往香港的班机。

此外,Ars Technica网站周三刊登题为《2009年,斯诺登说泄密者应该被枪决,现在他成为了其中之一》的报道,指被认为是斯诺登的网络用户“TheTrueHOOHA”曾于2009年在该网站上留言抨击过《纽约时报》泄漏有关以色列和美国之间就伊朗核计划开展的秘密对话。

当时,他曾指责《纽约时报》报道机密,是像维基解密一样试图发起战争,又认为机密的信息泄露会影响美国对伊朗的行动,这些泄密者就该被枪毙。

Ars Technica科技政策编辑马林认为,这些聊天记录显示,斯诺登在国家安全领域和泄密的伦理问题上的想法发生了真正的改变,从这些聊天记录中,完全找不到任何证据显示,他自己正在考虑泄露秘密。

而斯诺登前后矛盾的态度也令外界感到疑惑,究竟是什么原因令斯诺登从反对泄密者成为了一个泄密者。

资深媒体人昝爱宗周五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可能以前他是认为(为了)国家安全可以监控私人的隐私,电话、手机、包括网络,他认为这是一种正当的行为。他现在认为是不合适的。我想这个行为可以用法律来讨论一下,公民有没有权利来揭露政府的这些秘密,哪些秘密是一定要保密的,哪些秘密是不应该保密的。核心的机密,比如核武器,这个要保密的,不对外公开的。 ”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扬帆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