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9日星期六

官場與市場 央企高管角色爭議多

     當高管還是做高官?這一直是大陸央企高管心中不斷評估、衡量的一個問題,而根據學者研究指出,由於大陸央企高管很多時候更像是政府官員而非職業經理人,考量到政治生命的延續,「商而優則仕」幾乎是所有央企高管們不變的選項。

     目前大陸央企是國務院國資委監管的國有企業。在2003年國資委成立之初,央企有196家,經過不斷兼併重組,截至2012年4月,央企減至117家。即使如此,大陸央企經濟效益仍占有國企的半壁江山。

     不過,由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副教授聶輝華與楊瑞龍、王元共同撰寫的論文《「準官員」的晉升機制:來自中國央企的證據》指出,央企負責人大多主觀上希望能轉換跑道,成為實權在握的黨政大員。因為即便這些央企高管們做到央企「一把手」,其行政級別最多是副部級,無法繼續晉升。

     因此,只有由「準官員」轉變成真正的官員,央企高管才有可能在行政級別上有更高的提升,使其政治生命得以延續,例如被提拔為中央部委或地方省委省政府負責人(正部級)。

     不過,大陸這種將政治上的待遇與央企職位串聯在一起的作法,已逐漸衍生出一些問題。最明顯的就是,央企高管與官員的角色經常互相混淆,並使得央企高管的價值取向往往朝向「官場」而非市場。中央黨校教授王貴秀就直言,剪斷央企高管與官員之間的「臍帶」十分必要。

     大陸社科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馬克思主義發展史研究室主任桁林表示,現在的國企仍有行政級別,並且以此來標榜自己,這是世界上絕無僅有的現象。

     此外,一些大陸政府官員在升遷無望或者臨近退休時,被調至央企擔任高管,坐享豐厚的報酬。聶輝華也認為這不是一個很好的現象。他指出,做為央企高管,不能把央企當作官員的「養老院」,這將損害國企活力。

  • 梁世煌  旺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