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9日星期六

谢长廷访港,平衡国共交流

epa03420433 Former Taiwan premier and former opposition Democratic Progressive Party (DPP) chairman, Frank Hsieh (C) and his wife Yu Fang-chih (R) wave to reporters at the Taoyuan International Airport in Taipei, Taiwan, 04 October 2012 before flying to Xiamen and Beijing, China, to attend an international bartending contest. This is an ice-breaking trip for the DPP because DPP advocates Taiwan independence and its past and current leaders have refused to make contact with China, which sees Taiwan as its break-away province. EPA/DAVID CHANG

继去年10月访问中国大陆后,台湾民进党前主席谢长廷周六率团赴香港参加研讨会,谢长廷指出,希望此行能让目前两岸国共交流的失衡状况有所改善。 

呼吁民共虽有歧异,勿永远敌对

就在民进党内强烈反弹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签署的气氛下,前行政院长谢长廷率党内9名立委及多位亲绿学者访问香港,并和中国智库中国社科院 台湾研究所共同举办两岸关系研讨会,之后还将转往深圳拜访台商。谢长廷出发前强调,这个研讨会不是政治对话,是两岸思想和政策的研究,让两岸交流不再只是 国共交流。他说,"两岸的共识等于国共共识,所以现在签的很多协议,其实是国民党片面的政策,这五年来就是没有平衡,没有平衡我们就失衡。"

谢长廷抵达香港后表示,此行让他感到"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因为民进党不能继续在两岸互动过程边缘化,否则就会失去政党政治功能,不符人民期待。前 香港特首董建华以地主身分,与大陆国台办副主任孙亚夫亲自设宴接待。董建华表示,中、美在"习奥会"后开启新合作模式,中美两国可以这样,同属中华民族的 两岸又当如何?他强调,减少两岸分歧、降低内耗,才能让两岸真正和平发展。

面对董建华诉诸民族情感,谢长廷则以血缘响应,呼吁民共两党虽有歧异,但同源的亲密关系,让彼此不可能永远敌对;所以,双方必须追求多元共生,为世界树立解决差异、共赢的典范。

谢长廷因访港取消与陈光诚会面

谢长廷去年10月间,曾以台湾维新基金会董事长名义访问大陆,是民进党近年来登陆的最高层级。对于两岸关系,他主张"宪法各表",引起绿营内部不同意见,也让他这次赴香港举办研讨会,再度引起瞩目。

民进党发言人王闵生说,谢长廷已向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告知这次访港、登陆行程,民进党对于积极自信面对中国,采取开放态度,两岸交流只要不互设前提,双方愿意诚恳互动与了解都是好事。

不过,前民进党籍立委林浊水说,谢长廷与董建华接触,却取消与来台参访的中国大陆维权人士陈光诚会面,将在香港引起讨论,香港民主人士恐怕会对谢长廷相对失望。

苏贞昌和谢长廷走不同的路

Former premier Su Tseng-chang announces his bid for DPP presidential candidacy in the 2012 Taiwan presidential elections at a rally in Taipei, Taiwan, Tuesday, March 22, 2011. (AP Photo/Chiang Ying-ying)  
台民进党主席苏贞昌
 
相对于苏贞昌努力阻挡《两岸服贸协议》在立法院轻骑过关,谢长廷却在香港跟中国社科院台研所一起举办研讨会,这两位民进党重量级政治人 物选择的路线越来越不同。根据台湾未来事件交易所公布调查结果,民意对谢长廷访问大陆显著支持,支持度达63.5%,是民进党主要政治人物当中最高,民进 党主席苏贞昌支持度则以47.3%落后。舆论指出,这说明民进党只有施行开放的两岸政策才有活路。

但台湾战略学会理事长王昆义在台湾媒体旺报撰文指出,苏贞昌和谢长廷走不同的路,对民进党并没有对错的问题,只是两者攻守之间的问题。在战略上,绝对的 攻,不必然能达到预期的目标;绝对的守,也不必然就没法取得目标。如果苏、谢的攻防都能取得中共对绿营的让步,这也是台湾政治可喜的一面。

作者:尼尔(台北)

责编:李鱼

德国之声中文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