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9日星期六

李克強在政治局幾乎沒有盟友

 事件》編譯 江松京


兩大優勢:政治經驗與溝通能力

    另一場接受澳洲廣播電台(Radio Australia)訪問,布朗教授對李克強有更深刻的描述。當問及李總理的挑戰時,布朗說:“李克強須完務淺顯易見,首先前任總理溫寶留下的目標:經濟增長率7.5%;其次,李的施政綱領基本上不離十二五計畫,七大戰略新興產業的藍圖已設計好,意即能源環保和更品質的經濟增長模式將是中國下個階段的重要目標。”

    布朗認為,李克強作為總理有兩大優勢,一者為政治經驗,另一者為溝通能力。李具有主政貧窮省份如河南和遼寧的經歷,也曾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省級領導,從處理人民日常生活問題得以培養堅韌不拔的做事方法;再者,李是非常善於溝通之人,演講時有條不紊、風度翩翩,就親民這方面來看,他不見得會遜於溫家寶,這對於往後工作推展將有很大幫助。

    然而面對李克強是否大膽改革的問題,布朗態度轉趨保守,他說:“中國政治家幾乎都是同一個模子刻出來,他們畢生處於共產黨體系中,忠心耿耿,覺得自己應優先服務於黨,但另一方面他們也是不易理解的務實主義者,期待以務實為本的李克強和習近平於一夕之間引入快速、巨變的民主改革根本不合理──這不是任何一位中共政治家能辦到的。當然,李克強一定很清楚社會中的法治和經濟問題,例如增長遇到阻礙及巨大的貧富不均等皆是前朝遺毒,也許我們不會馬上看見,不過一年或一年半以後,李克強才會展現較大膽的一面。”

    習李之間的互動也常常被外界放大檢視,對此布朗示:“習近平和李克強自2007年就在政治局常委會一同工作,表面上看起來沒有重大裂痕存在,兩人相處相對和諧,並且拿職務範圍來說,習近平是黨的總書記,李克強是國務院總理互不衝突,但不意味著天下就此太平,如未來針對某個領域是否改革彼此出現歧見時,一些爭端可能就此產生。值得注意的是,李克強是位非常強大的政治家,他之所以有今日地位不是仰賴家世背景,而是依據能力和工作經驗,21世紀初期人們甚至預測李會成為第一領導人而非習近平,任何時候我們都不應低估其政治實力。”


    習李之間的互動常常被外界放大檢視。


   承接的中國充滿經濟危機

    無論李克強的能力有強,接踵而至的經濟挑戰將是他最好試煉,《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駐香港記者儲百亮(Chris Buckley)便從經濟層面分析李總理的政策傾向。他首先提到,李克強北京大學經濟學博士,其論文與縮小城鄉差距相關,加上就任總理的前幾個月曾多次提到積極穩妥地推進城鎮化將是未來重點,在在顯示中國往發達國家邁進的野心。

    雖然目標明確,但儲百亮認為李克強所承接的中國充滿經濟危機,可能會使他分身乏術,無暇顧及城鎮化,這些危機包含:過熱的地產市場(政府一系列抑制房價增長或幫助居民買房的舉措均功敗垂成)、積欠地方政府的債務以及國內消費者不捨得花錢等,尤其第點更須格外關注,中國以出口為導向的經濟增長已難以持續,如何鼓吹消費者花錢,或至少讓他們有花錢的底氣無疑是一大課題。

    華盛頓的卡內基國際和平研究院(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高級研究員黃育川告訴記者:“我想有一些跡象表明新領導體會到這是一個全新中國,儘管市場經濟和自由化已取得巨大成功,但也帶來不少問題。”黃育川曾任世界銀行(World Bank)中國業務局局長,對中國經濟一直有深刻觀察,“未來五年、十年和十五年中國亟需新的經濟增長動力,因為不能再依賴出口,也不能為了擴大投資就任意擴大投資。”

    此外,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的留任在分析家眼中是新領導傳達的沉重憂慮,周小川曾是中央委員會一員,今年65歲的他已屆退休年齡,不過卻如路透社和《南華早報》的預測般,周將暫時留任。中國歐盟商會(European Union Chamber of Commerce)前主席約爾格•伍德克(Joerg Wuttke)認為,這意味著高層領導尚未找到合適的繼任者,或不相信其他人有能力應付潛在的融危機,“他們需要有經驗的老,不輕易讓周退休。”伍德克補充說。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的留任在分析家眼中是新領導傳達的沉重憂慮。


   不敢背負責任的“不黏鍋”

    每每有新政府上台時,人們不免充滿期待,但中國是個沒有自由選舉的國家,且政治系統極度不透明又封閉,縱然抱持希望也得稍打折扣,如諾丁漢大學教授曾銳生(Steve Tsang)告訴《衛報》:“李克強在法治問題上表現的興趣不大,而且整個政治生涯沒有大膽推動變革的紀錄,似乎對於官僚事務更嫻熟,並努力讓自己變成不黏鍋。另一方面,李克強既出身於共產黨便不可能擺脫黨內利益團體,這些人控制所有機會和資源,我不認為他有想改變的意思,也不認為他會是一個好官,畢竟黨和政府太腐敗了。”

    俗話說:“好事不出門,惡事傳千里。”李克強一路走來平步青雲,但最大的政治汙點乃是刻意掩飾河南艾滋病疫情,令批評者對他大感不滿,指稱他是不敢背負責任的“不黏鍋”。

    接受半島電視台(Aljazeera)採訪時,北京清華大學管理學院教授程致宇(Patrick Chovanec)同樣對李克強不看好,他說主要原因是,有鑑於政治局常委會多數是江派人馬,李在其中幾乎沒有盟友,如果他想發揮影響力,很大程度必然仰賴多年來的合作夥伴習近平,自然可能被習近平牽著走,習終究擁有顯著的太子黨背景,與黨政軍關係良好。

    其他人則擔憂李克強會步上溫家寶後塵,以大部制改革為例,“我們僅能看見非常表面和粉飾太平的改變,李無法推行重大重組。”香港大學政治專家林和立(Willy Lam)對半島電視台說。溫家寶因倡議政治改革在黨內被孤立,不受歡迎,在整個政治系統牢不可破、沒有發生根本變化的前提下,李即使有改革思想又能走多遠呢?


    更負面點來看,李克強其實跟胡錦濤、溫家寶或江澤民沒什麼兩樣。香港科技大學副教授沙伯力(Barry Sautman)指出,目前毫無跡象顯示李克強會與過去領導人有所不同,其所作所為基本上仍沿著中共30年來設定好的路線,過多樂觀和期盼顯得不切實際。《大事件》第19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