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9日星期六

银监指中国银根紧绌开始缓解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麦燕庭

中国日前银根紧绌,以致中港两地股市下跌,但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中国金融机构的备付金馀额高达15000亿元人民币(下同,折合约1878亿欧元),流动资金不缺,而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紧张的问题亦已开始缓解,不会影响银行业的平衡运作。

在29日的上海陆家嘴论坛上,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截至5月底,中国内地银行业总资产有140万亿元人民币,按年增长16%,增速与去年相若;存款为102万亿,增幅16%;贷款72万亿元,增长15%,资产质素总体稳定。

虽然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略增至1.03%,但尚福林认为,这仍属较低水平,而拨备覆盖率有两倍八,属较高水平。截至昨(28)日,全部金融机构的备付金馀额约为15000亿元。

他强调,银行业平稳运行无碍,但一些商业银行的流动性资金管理和业务结构存在缺陷,银行业须高度关注。

在人民币国际化的问题上,出席同一论坛的中国银行(香港)行长李礼辉预计,人民币尚须十五年才可成为全球结算、投资和储备的主要货币之一。据统计,至本年4月,人民币国际支付佔全球支付市场的比重只有0.69%,全球排名第13位,李礼辉认为,以中国经济的规模,这排名偏低。

他期望,在未来三年,把人民币结算佔中国进出口贸易总额的比重提至两成以上。

香港将以2万亿元作为人民币存款目标

另11,在香港,人民币存款连升八个月,至5月份已升至6985亿元人民币(折合约值874亿欧元),较上月升3.1%。连同存款证,总额在5月底时更高达8646亿元。虽然这与市场认为香港可以2万亿元作为人民币增长目标仍有很大距离,但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28日出席陆家嘴论坛时表示,认同这市场目标。不过,他没有为达到这目标定下时间表。

他指出,香港现时的人民币存款,增幅不及推出离岸人民币跨境使用首两年,但今年首四个月的人民币存款及存款证按年升幅仍达24%,增长不俗。故此,香港现时的人民币存款虽与2万亿元仍有一定距离,但认同市场所言,以2万亿元作为人民币存款增长目标。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