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9日星期六

只有監察 沒有自由

一名居於中國南部、香港特別行政區、某離島偏遠鄉村的中國籍男子,閒來寫網誌,內容是表達不滿美帝國主義。其網誌迅速成同道者網上聚集熱點,包括和平抗爭者及非和平抗爭者。基於後者言論,網誌及網主成美國國安局監察對象。
某凌晨,這離島鄉村上空響起從未響過的聲音,接着是震耳欲聾的爆炸,幾家村屋即時夷為平地。正在村屋的網誌主人、妻子、女兒和鄰居等四名成人、兩名孩子,全部死亡。
此乃美國無人駕駛戰機襲擊的結果。
襲擊前一周,美國又有領事館受襲擊,經華府國安局追查,鎖定上述網誌乃襲擊指令始源,網誌主人因而成剿滅目標。一架無人駕駛戰機從菲律賓水域的航母出發,不到兩小時,便完成任務。
上述故事虛構,但絕有可能發生。美國控制的情報網、航母及無人戰機,足令此等突襲在世界任何角落出現。而且,視乎突襲尺度寬緊,受襲甚或完全是無辜者。以上述網主為例,他或根本與恐襲無關,無辜被殺及連累家人鄰居受誅,不過是網誌被恐怖分子利用通風報信。
美國擁有監察全球的機器。美國人透過民主程序及司法制度,可間接影響此機器運作,但他們的共識是其存在是合法及有實際需要。
至於美國以外的六十多億人,願意也好,不願也好,就只有被監察的份兒;不幸被「點錯相」,更有遭「天火」剿滅之虞。
難道這就是美帝國主義代表的所謂「自由」和「安全」?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