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1日星期二

中國網民評論神舟十號發射升空

中國度過一連三天端午節假期之際,神舟十號載人航天飛船發射升空。這次最新的航天任務再次成為中國網民熱烈討論的話題。

神舟十號星期二(6月11日)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升空,這距離上一次神舟九號任務只差五天就滿一週年。

中國兩大微博上網民祝賀之聲不絕於耳。福建福州新浪微博客網友Simon說:「祝願發射圓滿成功!又給中華民族長臉了 。」

廣東深圳騰訊微博網友「混沌法則」說:「除了軍事與政績,不知這次發射會對人類做出什麼樣的貢獻?期待。」

安徽豪州網友「Ak七策定天下」說:「是中國的驕傲,神十飛天中國科技,我想對你們說如果給我經濟支持一年時間自已可以獨立完成航天飛機,只要一年時間就可以把科學家送上月球。」
也有網友在留言中「應節」。上海網友訾城說:「這時去,希望能把屈原給俺們找回來,一順也把嫦娥帶回家來吃口熱飯吧!」

但是也有不少正好要搭乘飛機的民眾發帖抱怨說,因為發射而實施的空中交通管制導致航班延誤,使他們滯留機場。不少乘客發微博時還留下了他們在機場的定位紀錄。

中國媒體報道到酒泉發射中心近距離觀看發射需要花費800元人民幣的消息也引來了一些批評。

江西九江網民「潯陽女高音」說:「顛倒了吧?!國家應該給現場為神十捧場的遊客每人發800元!遊客居然要花錢去愛國,振奮民族精神的場合無奈變成斂財的場所,茅台喝傻了吧!」

河南信陽網友「愛比死更冷」說:「不得不佩服中國人投機倒把賺錢挺在行!」

各種問題「比登天難」

與此同時,網民們也從航天任務的耗費上立足,反思中國當前的社會現象。

一條在微博上擴散的段子說:「神十上天了!記者採訪某市民:『你覺得神舟十號的發射成功說明了什麼?』市民:『說明了我國解決貪腐問題、教育問題、住房問題、醫療問題、食品安全問題比登天還難!』」

重慶網友「無需太多」也揶揄說:「呵呵,神十上天,國家就強大了!老百姓都老有所養,病有所醫,幸福安康,社會和諧了!再沒有泛濫的毒食,遍地的豆腐渣了,上億貧困百姓、百萬失學兒童也解決了!想到這些就忍不住熱淚盈眶,終於明白朝鮮為撒子餓死人也要發射火箭了!」
江蘇揚州的戴承美忿忿不平地說:「這一射又要射掉了我多少的稅款啊?高興嗎?自己出錢看別人射還會高興?這一射又射出民族自豪感來了?這一射又射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來了?這一射更加奠定宇宙真理了?」

筆名上官敫銘的中國財新傳媒《新世紀》周刊記者龐皎明在Twitter上評論說:「探索外太空這種事情,不是一無是處;但在目前這種體制下,毫無疑問是更加增加了大眾的痛苦。」

不過也有網友給出其他期許。江蘇南京網友QJW說:「神十和蛟龍這兩天很熱鬧,而我覺得能不能上天入地無關重要,能把釣魚島和黃岩島收回來才是民心所向。」

(撰稿:葉靖斯 責編:尚清)

BBC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