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1日星期二

马英九:两岸互设机构有高度政治含义

台湾总统马英九10号会见了吴伯雄一行(台湾总统府)
台湾总统马英九10号会见了吴伯雄一行(台湾总统府)


杨晨

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即将率团访问中国大陆并且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

台湾总统马英九10号会见了吴伯雄一行。他强调这次访问意义重大,并且表示两岸即将设立办事机构具有政治含义。

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受国民党党主席马英九委托12到14号率团访问中国大陆,预计13号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

马英九总统10号会见吴伯雄一行時说这次访问意义重大,因为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换届后首次国共高層会晤:“两岸关系交流的扩大深化是我们非常重要的方向,所以台湾和大陆如果有更多交流基本上我们都是乐观其成,绝对会使双方更趋向和平。”

马英九总统说两岸迄今签署了18项协议,服务和商品贸易协议签署后两岸关系将发生结构性改变。

目前兩岸正在準備互设办事機構。馬英九總統說互設辦事機構看起來是行政措施,但實際上有高度政治含义:“我们两岸之间不是国与国关系,不会把这些办事机构当成是外交使领馆;同时有关人员的身份,保障,证照的申办还有受刑人的探视都会有规定,但不是当做两国关系来看待。在我们的宪法架构下我们不可能把对岸看作是一个国家。”

两岸互设办事機構的性質引发台湾政坛高度关注。在野的民进党要求台湾海基会办事处要有领事探视权。

国民党2008年重新执政以来,吴伯雄已经多次率团与中国领导人会晤

美国之音中文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