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1日星期二

日本不安中參加美日聯合奪島軍演

日本軍艦
在這次軍演中,日本自衛隊首次乘軍艦駛離日本,也是日本海陸空部隊首次同美軍進行聯合演習

童倩  BBC中文網日本特約記者

日本各大傳媒周二(6月11日)圖文並茂地報道了日美兩國在美國加州聖地亞哥剛開幕的聯合奪島軍演。

這個預定兩周的軍演,是日本陸、海、空自衛隊首次一起參加在美國本土舉行的奪島演習。

約千名自衛隊員和搭載直升機的海上自衛隊大型護衛艦「日向號」、神盾艦「愛宕號」等參加著軍演。

日本媒體報道說,軍演開幕當天實施以美國海軍和海上陸戰隊為主、代號為「黎明電擊戰」的海陸兩棲作戰演習,部分日本自衛隊員參加。

軍演有周折

儘管日美兩國聲稱這一聯合奪島軍演「不針對特定國家」,但日本各大傳媒的有關報道標題也紛紛是「以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為念頭」。

其中共同社說:「以日中對立的尖閣諸島為念頭,自衛隊謀求提升島嶼防衛能力,但中國要求中止,這一軍演可能招致中國反彈。」

而《產經新聞》引述日本政府官員透露的消息說,日美這一聯合奪島軍演開始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中美在調整首腦會談內容過程中,中方曾提出中止這一軍演的要求,美方也顧慮到中方要求,一度考慮過中止。

迄今為止,日本的報道沒說明最終日美如何成功推動如期舉行這次軍演,不過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在習近平訪美前的6月4日已在記者會上宣佈:「軍演如期舉行。」

日本的不安

綜合日本多個主流傳媒連日透露的消息,習近平與奧巴馬會談中曾就釣魚島問題說「日本應停止挑釁行動」,而奧巴馬只敦促習近平「通過對話和平解決糾紛」。

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周一在記者會上對中美首腦會談表示:「基於有利地區及國際社會和平與安定的立場,歡迎美中兩國加強參與。」

菅義偉還表示:「美方是站在日本的立場來應對中國。」

不過《產經新聞》引述政府官員的透露卻是日本開始對奧巴馬政權如何應對釣魚島問題感到不安。

報道說,日本政府認為奧巴馬第一期政權時還只是摸索G2(中美基軸)路線,但第二期政權啟用了立場親中的克里出任國務卿,說明奧巴馬政權有意走G2路線。

菅義偉在習近平訪美前的5月24日打電話給美國白宮負責安保的總統助理多尼隆,不斷強調「尖閣諸島是日本固有領土,中日之間不存在領土歸屬問題」。

他周一也強調「日美緊密提攜」,但《產經新聞》引述政府內的消息卻是:看來美國沒對日本充分說明中美峰會成果。

就是《產經新聞》本身也表現出不安,周二發表題為「圍繞尖閣的美中爭論誰是挑釁者」的社論,指責中國射控雷達照射日本軍艦才是挑釁。

兩天前《產經新聞》的社論也顯示高度警惕中美首腦會談的成果,說「太平洋不是中美兩個大國就可決定的空間」。

(責編:伊人)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