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1日星期二

中國可能處於一個群龍無首、相對停滯階段

國密報》記者陳小平

  薄熙來上台,就第二次文革

  《中國密報》:說完了習近平、江澤民,我們再來說另外一個重要人物薄熙來。你上面也提到,如是薄熙來上位,政變可能性更。你判斷下一步薄會有什麼結果?會產生什麼深遠的影響嗎?
 
  2013年2月21日,曹思源在香港中文大學演講。

  曹:客觀上會產生深遠的影響。因為薄熙來上台,就是第二次文化大革命。

  《中國密報》:不過,有些人不認為這樣,他們認為薄挺挺文革唱紅都是策略,他不是毛粉。

  曹:哎呀!中國人的思維方式充滿了太的策略。總覺得薄熙來是策略,那就是他的本性!他沒收了私有企業1000個億的資產,送到國庫只有9.3億,900多億的財產在他裡,還策略?怎麼會有那麼多的對統治者的原諒?哦,這是策略,哦,他還沒有上位。

  《中國密報》:有人說薄熙來還準備政治、法治改革,他的法治改革15點都已經出台了。

  曹:他已經殺人了,還說他會關心人權法治?也可以這樣說,但這只是屁話。我對薄熙來是一點都不看好。


  《中國密報》:人大教授張鳴說,胡溫停滯的十年,滋生起了相當數量的保守派。在今後的改革中,這個勢力,會不斷地出來發難.其中的以薄熙來為代的左翼力量現在已經在中國公開活動,有人說這股力量已經有了政黨態勢,去年的918抗議事件,2013年的周事件,左派都是大搖大擺上街的。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共內部會不會出現一個制約力量,不管它制約右翼還是專權。中共黨內圍繞薄熙來問題發展出的這股稱為左翼的勢力,會不會導致中共內部權力平衡的改變?尤其在看不到民間力量能夠制約中共的情形之下。

  曹:這是有可能的。現在一個比較有利的條件是,比較大的權威沒有了。毛澤東不存在了,鄧小平不存在了,紅二代裡面,習近平也不是地位最的,在太子黨中,原來劉源的呼聲比習近平高,畢竟他是國主席的公子,是劉源自己不爭氣,他捨不得那個官僚地位,毛劉兩家子團聚演戲,相逢一笑泯恩仇,好讓自己得到提攜,他自己白受苦,他的爸爸也白白受苦,好處沒有撈到,還臭得要命,臭不可聞。一個人的氣節是很重要的,要捨得一些甜頭。如果國家主席的兒子劉源這種人有長遠眼光的話,他是會有號召力的,但他沒有這種東西,而且自己毀了自己。

  《中國密報》:胡耀邦的兒子胡德平現在明顯站在比較開明的改革派這邊說話,從最近報導出來的消息看,他們說話也比較大膽。你覺得他的號召力怎麼樣?

  曹:他還是有點思想深度,在知識分子中有些號召力。因為他現在說話所處的地位,不會引起人們的妒忌、歪曲,以為他有什麼野心等,他沒有什麼當官的野心。他只要敢講話,人們還是很尊重他的。

  《中國密報》:現在黨內左右兩翼的力量都開始出來說話了,你覺得這個局勢比政變要好?

  曹:是,現在沒有一言九鼎的人了。習近平離這個地位也遠得很,也不可能。所以中國可能處於一個群龍無首的、相對停滯階段。在這樣一個階段,我們這些人就要去做工作。你不改革就是停滯嘛,你不徹底改革就可能是停滯嘛。這個時候,我們可以做改革的工作,可以積累改革者的力量。(《中國密報》第八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