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1日星期二

美中今天角力的战场-太平洋


作者 索菲

如果说欧洲是20世纪冷战时期美国与苏联两个超级大国以导弹与核弹头的相互威慑为竞争的战场,亚洲太平洋则是美国与中国今天角力的新战场。 « 世界报 » 在国际版发表的署名为西尔维考夫曼的分析评论文章指出,不仅美国与中国在亚洲太平洋的竞争是全方位与多重的,而且太平洋周边国家包括加拿大与法国都把太平洋视为关注的重点地区。

美国与中国把他们的竞争中心搬到亚洲太平洋。虽然美国与中国竞争的态势还不能与昔日美国与苏联两个超级大国的势均力敌相提并论,而中国作为新兴经济大国,更寻求在国际施加影响,争取成为世界大国。以刚刚结束的奥巴马与习近平的首脑会晤,人们可以看到网络与海洋是美中两个大国竞争对抗的主要领域。就在奥巴马与习近平在加州漫谈相互了解之际,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却与美国自由号军舰双双在亚洲出现,这艘美国军舰停靠新加坡军港,将在亚洲巡航访问长达10个月。从2011年,美国就重新调整全球战略,把亚洲太平洋作为重心转移最为重要的战略要地。美国到2020年时,将在亚洲太平洋海域布署百分之60的海军力量,百分之60的驻外空军力量也将前往亚洲。

中国对美国的战略重心转移并非无动于衷。中国谴责美国的做法旨在阻止中国崛起成为世界大国,中国还指责美国所谓的外交重心转移其实就是遏制中国的幌子与布局。中国虽然现在还不能与美国相提并论,但一些年后,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强国。中国的雄心将不会停止于经济强国地位,更要追求军事上的优势,政治与外交上的世界影响。

« 世界报 » 说,亚洲并不仅仅是美国与中国两国竞争战场,其他太平洋地区都对太平洋虎视眈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制定的重新强盛的计划,令这一地区的邻国感到不安,日本大国回归亚洲的口号,让亚洲一些国家担心日本民族主义抬头。

法国虽然不再有过去殖民大国的身影,却还以占有太平洋地区一些岛屿海外领土自谕为太平洋地区大国,总统奥朗德,总理埃罗不断前往亚洲太平洋地区多国访问。加拿大也加强与太平洋的联系,与美国相比,加拿大对太平洋的关心无法用更多的军舰实现,而只能用外交补偿。俄罗斯从来没有忽略亚洲的战略意义,俄罗斯强调,其国土三分之二的面积是在亚洲。当然这些国家都不可能在欧洲成为举足轻重的影响势力,但这些国家却可以中和以及缓和美国与中国的竞争与对立。

之所以各国都注重亚洲,那是因为亚洲不仅是经济还是军事的重要舞台。在中国的推动下,亚洲的经济快速增长,但在中国崛起以及中国与美国的竞争对立引发的不安压力下,也成为强大的军事装备竞赛市场,亚洲用于军备竞赛的预算超过欧洲。

中国崛起在亚洲并不是没有引发不安,中国因领土主权争执与某些亚洲国家产生分歧。某些国家用不同的方法应对,菲律宾寻求多国谈判与国际仲裁;越南也寻求国际法干预,但因越南经济十分依赖中国,越南的呼吁并没有形成多少压力,但越南广为派出留学生到世界各地优秀国际法学校为未来解决争端做人才准备;日本则担心中国会把东海变成中国“内湖”。

因此可以说亚洲太平洋国家都极力欢迎美国重新回到亚洲。但同时,亚洲国家又小心避免顶撞中国,原因很简单,作为中国的近邻,不能把中国的警笛不当一回事。

« 世界报 » 常驻上海记者哈罗德还就中国经济放缓增速发表长篇报道,指出中国当局面临双重压力,即为了减缓经济过热与泡沫必须抑制过多的流动资金和过多的信贷,但控制信贷则导致经济速度放缓,造成外贸出口锐减。

今天法国全国性报纸国际栏都继续关注披露美、英情报机构窃听、监听私人电话和电子通讯内幕、目前下落不明的美国中央情报局前技术员埃德华斯诺登案情发展及其命运。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