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1日星期二

習近平的“中國夢”會否成為奧巴馬的“美國噩夢”?

由於美中兩國都處在重要的十字路口,奧巴馬和習近平的此番"非正式"會晤具有非同尋常的重要性。有報道說,此次會晤是應美方要求安排的。在我看來,習近平雖然不想拒絕奧巴馬的請求,但也不想留下對美國有求必應的印像。於是就有了這次讓許多國人感到莫名奇妙的南美行。

奧 巴馬主動要求會晤習近平的戰略意圖非常清楚,就是要通過這場“單刀會”對未來數年美中關系的戰略風險作出評估。除了盡可能清楚地向習近平表達他對美中關系 的願景,作出最大努力增進兩人互信,奧巴馬還有一個更實際、也更重要的目標,就是對習近平作出重大判斷:這個新的中國最高領導人會不會對美國利益構成重大 威脅?

有識之士都明白,由於中國經濟崛起,美中兩國,乃至中國文明和其他文明之間的利益衝突和文化衝突將不可避免。人類文明就是在這種衝 突中演進的。真正的問題是,能不能把這種衝突的負面影響控制住,同時抓住這種衝突帶來的歷史機會,增進本國和人類的福利?這其實是任何政治家都不能回避, 卻又沒有把握回答的問題。正因如此,對於奧巴馬和習近平來說,他們共同的個人利益,就是盡量避免讓美中兩國的衝突在自己任內失控。這正是促成此次會晤最重 要的動機。

當然,兩人都非常明白,願望是一回事,可能性則是另一回事。因此,通過這次會晤,彼此作出什麼樣的判斷,將對未來美中關系的發 展產生重大影響。既然是判斷,就可能出錯。故此次會晤發生在習近平上台數月之後,對奧巴馬非常有利。因為時間雖然不長,但習近平上台以來的種種言行,特別 是中國內部政治形勢的急劇惡化,為奧巴馬提供了非常重要的信息,從而減少了他發生誤判的機會。由於兩國都舉足輕重,也由於中國的地域性秩序和內部秩序的脆 弱性,對美中關系的未來發展,任何一方的誤判都可能導致災難性後果,但我認為美國的誤判比中國的誤判後果會更嚴重,畢竟美國是實力更強大的一方,不僅政治 秩序更穩定,外交政策也有更多選擇。

那麼,奧巴馬會對習近平作出什麼樣的判斷呢?可能需要一段時間,我們才能有所了解。不過,我傾向於相 信,奧巴馬會判斷,習近平有可能對美國利益構成重大威脅。問題並不出在習近平對美國懷有敵意,問題出在習近平的職位所擁有的巨大權力和他的能力之間,在習 近平的個人抱負和中共政權的治理能力之間,在習近平對國力和全球形勢的判斷與美國和國際社會對中國的判斷之間,存在太大的,而且是難以消彌的鴻溝。

這個鴻溝固然與習近平本人的認知能力嚴重不足有直接關系,但中國把如此巨大的權力交給這麼一個認知能力嚴重不足的人這個事實本身,則折射了整個國家更深層的系統性危機:中國的集權政治秩序有可能進入了它的解體周期。

最 能支持這一判斷的莫過於習近平的“中國夢”現像。經濟崛起的中國需要一個集體的理想,需要一個能夠鼓舞和提升國人精神的口號來助力進步的社會改革,但習近 平提出“中國夢”,不僅沒有起到這個作用,反而很快就讓人們認識到,他的“中國夢”,並非實現多數人渴望已久的公平和正義,而是對國人的一種“忽悠”,是 回避公平和正義這個要害問題來維持中共的“江山”,也就是維持極不公平的權力和利益結構,維持正義缺失的基本秩序。正因如此,習近平的“中國夢”以令人意 想不到的速度成為網民嘲笑和調侃的對像。這不僅說明習近平的智商和情商都很有問題,而且說明中央的政治權威正在高速流失。而這正是中央集權的政治秩序解體 最危險的標志。

同樣重要的另一標志,就是權力精英不但不能阻止習近平的權威流失,反而有意無意地加劇這一趨勢。目前維護習近平權威的官方 文章,動輒引發數十萬網民圍剿,而有關方面則視而不見,這是前所未見之中國怪現狀。在這種氛圍下,地方和基層的失序,地方官員各行其是引發各種災變和民 變,是不可避免的趨勢。

奧巴馬政府近來一再強調,“歡迎中國崛起”,“一個穩定、和平與繁榮的中國符合中國人民、美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最 佳利益”。這句話可以翻譯成為,一個失敗和破滅的”中國夢”所帶來的巨大災難,將會成為一場”美國噩夢”。因為由此帶來的不確定性和挑戰,是美國人難以想 像的。但奧巴馬必須面對的事實是,這種可能性不是在減小,而是在迅速增大。

RFA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