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1日星期二

台立法院臨時會登場 兩岸機構法成重點


台灣立法院周三(6月12日)將舉行臨時會,辯論包括兩岸互設代表機構等爭議性法案。
執政的國民黨表示,將要求在內政委員會排上議程審查兩岸互設辦事處條例草案,而在野的民進黨則表示,將在周五的黨團大會中決定是否抵制此一草案。

該條例能夠通過,關係到兩岸互設代表機構的法源基礎,因此受到台灣政府高層的重視。
幾個備受重視的草案當中,多數是和台灣本地有直接關係的草案,只有兩岸互設辦事處是唯一涉及兩岸關係的草案。

如果草案通過,台灣和中國大陸將很快就能設立具有代表性質的辦事處,也可能會被看成是兩岸關係的另一重大進展,但是據稱先期的功能是以服務彼此的公民為主。

先前,台灣總統馬英九已經表示,台灣與中國大陸之間不是「國與國的關係」,並希望能在北京、上海以及廣州設立辦事處。

北京政府的國台辦也表示雖然樂見兩岸互設辦事處,但是互設的辦事處「不是外交機構」。
據稱,目前兩岸的共識是以台灣的海基會和中國大陸的海協會互設代表機構,定位則是以「服務為主」,辦理急難救助、文書證明、旅遊證件等文件申請的工作。

台灣方面先前提出一些顧慮,例如台灣方面的文件、表格等等可能被中國以違法為由扣押或者拒絕進口。

有不願具名的官員向BBC中文網透露,北京方面擔心如果台灣設立具有簽發進入台灣境內許可之功能的機構,會給予外界「錯誤的聯想」。

雙方派駐人員是否也應該給予司法豁免權、特殊待遇等等,也成為兩岸官方討論互設辦事處的重點之一。

民進黨則認為,兩岸互設辦事處帶有相當的政治意義,可能有損台灣的主權和尊嚴以及國家定位,因此必須明確地位,如果國民黨試圖「強行」通過,民進黨一定會有高強度的回應。

(撰稿:威克 責編:路西)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