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日星期一

新疆鄯善暴力袭击案17人归案 俞正声坐镇乌市维稳新疆

m0630-xinjiang.jpg
 6月28日,刚刚发生过暴乱的新疆鄯善县街头有大批武警戒备,图片上武警正在阻拦记者拍摄。

新疆警方星期天宣布已侦破上周发生在新疆吐鲁番鄯善县的暴力袭击案件,包括主犯在内的17人全部归案。乌鲁木齐市星期六晚举行自“7.5”事件以来规模最大的演习,百多辆警车、装甲车及运兵车在市内列阵。在南疆喀什地区,全副武装的武警、特警占据主要路口,盘查来往车辆。此外,当局也加强了网络监控,公安拘留了发布未经证实消息的网民。


据天山网星期天引述新疆警方消息称,新疆鄯善县严重暴力恐怖袭击案于当天告破,17人全部归案。警方称,今年2月以来,艾合买提尼牙孜•斯迪克纠集多人进行宗教极端活动,收听煽动暴恐活动的音频资料,形成了17人的暴恐团伙。6月中旬以来,该团伙筹措资金,购买刀具、汽油等作案工具。6月26日晨,伙同15名暴徒,先后袭击鄯善县鲁克沁镇派出所、巡警中队、镇政府、建筑工地、个体商店和美容美发厅,烧毁车辆,持刀疯狂砍杀公安民警和无辜群众,造成24人死亡,另有21人受伤。警方当场击毙11人,击伤并抓获4人。最后一名逃犯伊布拉音•艾力于30日被抓获

本周五是新疆七五事件四周年。在上周发生暴力袭击事件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部署维稳工作。据新华社报道,习近平28日晚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维护新疆社会稳定。政治局常委俞正声率工作组于29日晨抵达乌鲁木齐,召开全区党政干部大会。当晚,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乌鲁木齐出席新疆武警部队反恐维稳誓师大会时强调,要提前防范、掌握主动,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

乌鲁木齐市民陈先生星期天告诉本台,在从吐鲁番通往乌鲁木齐的公路上,武警巡逻车随处可见:“我们这边从吐鲁番到乌鲁木齐途中,路上有很多武警车、特警车,往市区开进,装甲车昨天在大街上见到几辆在路边停着”。

四年来最大维稳演习

乌市周六晚举行反恐演习,当局出动装甲车、特警车和运载武警的卡车在市内主要交通要道列阵,武警全部戴头盔、持枪械,至少有一万名军警参与。市民张先生说:“在南边一些路段,政府发通知说,这些路段有重要活动,很多民警、武警车和装甲车在演习,太原路、河南路这边我也看到四辆装甲车经过。这是七五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

记者:社区方面怎么样?

回答:社区工作人员在小区内巡查,他们几个人一组在社区检查。

在距离乌鲁木齐一千多公里的喀什,气氛也非常紧张,正在当地的孙先生星期天告诉记者,当地军警检查严密:“在主干道他(武警)就查你,有的在地区行署门前的主干道,他们在(车辆)进城的时候,严格排查包括出租车、各种车辆,出城时不排查,在别的主干道他有警务车,车上有好几十人,有武警在巡逻,几乎每个主干道都有武警在巡逻”。

记者:他们有没有拿武器?

回答:他们都带着枪。


据中新社报道,和田地区行署专员艾则孜•木沙上周六发表电视讲话称,上周五下午3时30分许,多名不法分子在和田县罕艾日克镇巴拉马斯村库木布依清真寺做礼拜后,高喊口号,手持棍棒、斧头等聚众闹事,部分人骑摩托车、部分步行,分别前往和田市、墨玉县企图破坏。和田当局立即围堵、劝阻,扣押闹事人员,全力追捕逃犯。据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称,和田当局拘捕了48人。

然而,当地报纸却非常低调,市民方先生说:“报纸上很小的两行字,登在不显眼的位置,放在第二页的中间,说持械聚众,并没有伤人,两行字超不超过三行字”。

网民发微博传言被拘留

新疆当局严密封锁消息,近期有大量与新疆骚乱有关信息在微博流传,有人因此被拘留。市民张先生说:“在网上也看到有一些传播消息的网民被抓起来了,就是新疆的,应该是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条例,治安拘留”。

新疆日报星期天报道说,近日网民孙某等利用手机和互联网,在微博、微信、QQ群、短信等平台编造、传播所谓“新疆各地暴乱”等谣言,产生了恶劣社会影响。自治区公安厅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对孙某、陈某等19名涉事人员予以行政拘留并处罚款。

另据维权网消息,居住在广东省东莞市的新浪微博用户张华志,近日因在新浪微博上转发法新社记者拍摄的鄯善县鲁克沁镇的暴力事件图片及部分文字,周六凌晨,遭到不明身份人士的电话恐吓,当晚,东莞警方通过张华志的妻子传话,说要传唤张华志。

记者周日多次致电张华志,但显示关机。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