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日星期一

窃听事件:欧洲国家要求美国作出解释

作者 方华

今天的法国各大报纸都长篇幅地报道了美国对欧盟国家进行监控和窃听事件。« 费加罗报 »文章的大字标题是:“美国的间谍行为引起欧盟的愤怒”。文章指出,美国是否对其欧洲美国进行了监控?如果是,这是现在的事还是早已有之?此事是否会对欧盟与美国目前正在进行的有关建立自由贸易区的谈判产生严重影响?

德国《明镜周刊》根据斯诺登披露的资料报道说,欧洲联盟驻华盛顿和联合国、甚至在布鲁塞尔的机构都受到美国情报部门的监听。德国司法部部长扎比娜•洛伊特霍伊塞尔-施纳仁贝格称“这使人回想起冷战时我们的敌人的做法”。

« 今日法国 »在头版刊登了一幅美国总统奥巴马手捂着伸直的耳朵的照片,借以比喻美国对其他国家的窃听。该报以“来自美国的间谍”为标题发表文章指出,美国情报部门针对欧洲国家的“棱镜”监听计划给欧美关系带来冲击。根据斯诺登提供的一份美国国家安全局2010年的情报资料显示,美国对包括法国、德国在内的三十多个欧洲国家进行了监视和窃听,其中针对德国的最多,每个月遭窃听的电话、电子邮件以及手机短信达500多万条。这当然引起欧洲方面的强烈反响。一位法国情报专家向« 今日法国 »表示,美国国安局的间谍活动早就不再是仅仅针对恐怖分子,他们的底线是不要在其美国本土偷听别人的通话,除此之外他们几乎是什么都可以做。这位情报专家表示,其实其他国家也这么做,法国的对外情报机构也是如此,关键是要遵循“不为人知、不被抓”的规则。看来斯诺登一案还未远了结。

« 今日法国 »还讲述了一些鲜为人知的涉及美国窃听行为的有趣故事。例如据一位前法国高级外交官透露,上个世纪80年代的某一天,在联合国驻纽约总部,当时正值法国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吉恩•柯克帕特里克溜进安理会轮值主席的办公室,向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做了个手势,要他到外面阳台上去说话,并用手指着天花板,意思是有窃听器,不便说话。法国代表问“是俄国人干的?” 柯克帕特里克摇摇头,法国代表又问:“是中国人?” 柯克帕特里克又摇摇头,并用手指指自己,法国代表终于明白,原来是美国人自己在对联合国进行窃听。另外,前法国总统希拉克也遭到美国的窃听。法国与美国当时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尖锐对立,希拉克与小布什关系不好。2003年希拉克曾经在一次电话中说了一句针对小布什的粗话,没想到被美国人窃听到,一位白宫官员在与一位法国总统府官员谈话时表示:“我们的总统知道你们的总统是怎样评价他的。” « 今日法国 »强调,在情报领域,大家都在相互窃听,例如前法国总统萨科奇的一位助手的电脑就经常遭到中国人的潜入。« 今日法国 »还刊登了对法国社会党议员让-克里斯托弗-坎巴德里斯的专访,坎巴德里斯认为这一事件极为严重,欧盟应该立即暂停与美国就签署建立自由贸易区协定的谈判。

今天的法国« 解放报 »也发表长篇报道,指出,柏林与布鲁塞尔成为美国窃听的重点对象。只有少数国家,如英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幸免于美国的窃听。« 回声报 »今天也以“美国的间谍行为:欧洲要求作出解释”为标题报道说,安装窃听器、潜入电脑系统、偷听电话,美国几乎用尽了一切监控手段。欧洲国家对此反应强烈,要求华盛顿作出解释。亲法共的« 人道报 »今天对此的报道文章采用的标题是:“巴罗佐谈判、奥巴马窃听”,借以讽刺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与美国谈建立自由贸易区协定,而美国竟然是对自己的盟友采取监控和窃听。

除美国的窃听事件外,今天的法国各大报纸还重点报道介绍了埃及发生的要求总统莫尔西下台的抗议示威活动。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