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日星期一

台外交部稱與洪都拉斯邦誼正常

洪都拉斯總統洛沃
洪都拉斯總統洛沃表示,希望與中國大陸發展關係。

林楠森  BBC中文網台北特約記者

台灣外交部在拉美邦交國洪都拉斯有意同中國建交下,稱其與洪都拉斯的邦誼正常發展。

洪都拉斯在今年五月召回了其駐台大使,目前在台灣的大使館僅有臨時代辦,洪都拉斯並公開表示對同中國建交持開放態度。

台外交部此前派出次長柯森耀等官員赴洪都拉斯,柯森耀說與洪都拉斯目前的邦誼都還是正常發展。

對於洪都拉斯召回大使並不再派任一事,柯森耀的說法則是要找到一個適當的大使不容易。

同中國建交

洪都拉斯外長在五月時表示有意同中國建交,洪都拉斯說中國是聯合國安理會成員,無論從經濟、政治與投資機會來說都具有無可爭議的全球重要性。

洪都拉斯總統也說中國是個巨大的市場,而洪都拉斯一直無法進入。

對於洪都拉斯有意同中國建交一事,柯森耀則說全球很多國家都希望與中國大陸加強發展經貿關係,台外交部都有注意到及掌握。

台媒則指出在柯森耀等官員赴洪都拉斯後,洪都拉斯對撤除使館一事給予緩衝期,將在八月給台方最後答案。

"活路外交"

台媒稱洪都拉斯向台灣方面要求經濟援助遭到拒絕因而轉向中國,而北京己同意其在今年八月成立經貿辦事處,洪都拉斯屆時將把北京辦事處提升至大使級別,而在台灣則不派大使。

有關洪都拉斯撤除在台使館,轉在中國設立大使館層級代表處一事,台外交部長林永樂日前則表示"沒聽說",並說在活路外交下兩國邦交沒有問題。

台灣政府從2008年馬英九上台後開始此一稱為"活路外交"政策, 在其"外交休兵"指導原則下停止在國際上同中國競爭邦交國。

馬英九說這樣的政策使台灣外交取得了巨大成功,但有台媒引述不具名國安人士說,以洪都拉斯為例,若2016年台灣總統改選政局變化,北京將會拿下洪都拉斯。

(責編 尚清)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