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日星期一

鉈是受歡迎的謀殺毒物

《調查》記者柯宇倩/1995年發生的朱令案再度成為網路熱門議題,案件至今未逮捕任何一人,網友紛紛當起偵探,人肉搜索“鉈黨成員”,此案在美國白宮的請願頁面也是受到高度關注的話題。美國的毒物專家認為,投鉈毒的嫌犯不希望弄髒雙手,也不想與受害者有正面直接的對抗,可說是懦夫。
 
案件相關人員消音
 
朱令案發生後,朱令的室友孫維被警方列為犯罪嫌疑人,雖然1998年公安機關宣布證據不足,終結結案,並解除對孫維的嫌疑,但網上對孫維的指責仍未停止,許多人認為投毒者就是孫維。網友搜出孫維在天涯發帖的ID,發現她有多篇為自己辯護的文章。
 
網傳孫維先在美國結婚,拿到綠卡之後離婚,再與謝飛宇結婚。網友查謝飛宇目前任職軟通動力信息技術公司。網友還搜索出孫維登錄國內網站的IP以及重複註冊的帳號,顯示孫維主要在美國和北京周圍兩個地方登錄網站,可能美國與中國兩邊都待,但關於孫維目前的情況,並沒有確切的消息。
 
不只孫維,該宿舍的其他人也捲入此案中。孫維的舍友金亞與王琪被網友指若非涉嫌共謀下毒,就是涉嫌包庇真兇。網友黑出據傳是金亞寫給孫維的電子信件,顯示金亞至少是知情者,但沒有更多證據顯示這些郵件確實出自金亞之手。
 
2005年,一暱稱為“太陽正暖”的網友在天涯雜談上發表了一篇支持孫維的帖子,經網友調查,發現“太陽正暖”為金亞的ID,帖子針對實驗室的管理、舍友下毒的可能性、朱令的人際關係、孫維的人品等四點一一分析,反駁孫維是嫌犯的說法,帖子曾激起更大的網路辯論。網友後又發現,“飛越遠山”同樣是金亞的ID,不論是“太陽正暖”或“飛越遠山”,隨後都多次回帖為孫維辯駁。
 
金亞為清華大學97級博士生,博士導師為羅國安,2003年至2005年在日本愛媛大學(Ehime University)化學系跟隨著名教授、電泳界權威真鍋敬(Takashi Manabe)做博士後研究。
孫維的另一名舍友王琪則任職於廣發基金,其丈夫潘峰服務於廣州易方達基金,網傳由於公司不堪其擾,兩人目前都被強制休假中。王琪的天涯ID被網友查出為“forthetruth”與“woyaomaren”,兩ID也都曾發表過為孫維辯護的帖子。
 
另一個被查出為孫維辯護的是同班同學李含琳以及其丈夫薛剛。李含琳於美國愛荷華州取得博士,先前任職於美國輝瑞公司(Pfizer),目前在福泰製藥(Vertex Pharmaceuticals)擔任資深科學家。網友也查出薛剛於美國安進公司(Amgen)擔任科技主任。
 
    最後一位被網友歸為主要“鉈黨成員”、涉嫌包闢兇手或共謀傷害朱令的是同窗但不同寢的高菲。高菲為TüV 南德意志集團深圳分公司化學部技術經理。
 
《調查》試圖聯繫上述所有相關人員,僅美國安進公司發言人高斯(Ashleigh Koss)對《調查》指出,此案件為個人事件,安進不會針對涉及員工的私人事件發表任何評論,其餘相關人員均未有回覆。
 
鉈是受歡迎的毒物
 
對許多人來說,鉈或許是個陌生的物質,但回顧犯罪歷史,不難發現它的蹤跡,許多偵探小說也將鉈作為犯案毒物。
 
1962年謀殺天后阿加莎˙克里斯蒂(Agatha Christie)發表了一部以鉈做為犯案毒物的小說後,一名英國青年楊(Graham Young)便以此重金屬殺害了繼母,同時傷害幾名家族成員。楊在1971年被釋放後,立刻又用鉈殺害了兩名同事、並嚴重傷害另外兩人。楊最後被判無期徒刑,1990年死於獄中。
 
2002年,美國長島一名61歲的女性培瑞(Ann Perry)坦承以鉈毒害自己的男友。
2006年,一名17歲的日本女學生在其母親的茶中落下鉈毒,並將作案經過寫在部落格中,此女孩也以鉈毒害其他小動物。
 
藥品化學家、杜克大學有機化學博士,並曾參與幾大藥廠的藥品研發計畫的羅易(Derek Lowe)對《調查》分析,鉈其實是非常受歡迎的毒物,多年來,不少案件都能見到它的影子,在介紹知名謀殺案的書中,鉈至今都是備受討論的毒物。
 
 “在過去的偵探小說中,鉈也扮演著要角。任何對毒物和它們在謀殺事件中的使用感興趣者,腦中都會很快出現鉈這個物質。” 羅易說。
 
新澤西毒物控制中心(New Jersey Poison Control)執行長馬庫斯(Steven Marcus)也對《調查》表示,鉈在許多受到高度關注的謀殺案中,都是作案毒物,1940年代晚期和1950年代早期,澳洲曾發生一系列下鉈毒的案子。在美國佛羅里達州的門薩(Mensa)會員謀殺案中,兇手也是使用鉈毒。
 
1988年,佛羅里達的一名41歲婦女卡爾(Peggy Carr)感到身體不適,之後病情加遽,最終在1989年死亡。警方追查後發現兇手為卡爾的鄰居崔鮑(George James Trepal),崔鮑也是高智商俱樂部——門薩的會員。
 
已關注朱令案多時的馬庫斯對《調查》介紹,鉈是一種稀有的重金屬,是慢性發作的毒物,毒性可能長達兩至三週才表現出來,受害者所遭受的痛苦程度大,症狀範圍廣,被誤診為其他疾病的可能性也較大,其症狀可能反應在胃腸道、周遭神經(四肢神經損傷)和脫髮。
 
 
 
 
 

羅易(Derek Lowe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