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日星期一

港人七一幾十萬人冒雨上街爭普選

譚嘉琪


香港 — 7月1日是香港回歸中國16周年。香港民間團體民間人權陣線一如既往地在這一天舉行七一大游行,以表達對中國政府和港府的不滿。大約有幾十萬香港市民冒著台風和大雨,參加了今年的游行,希望用腳步迫使香港政府盡快落實普選。

幾 十個團體和香港市民參與了今年的七一大游行,隊伍在下午兩點半從香港島維多利亞公園出發。雖然在游行出發前已經下著大雨,參與人士仍大不怕風不怕雨的走到 街上,場面震撼。不少參與人士穿著白色衣服,高叫“人民自主”、“立即普選”、“占領中環”等口號,並要求特首梁振英下台。

發起游行的組織民陣認為,香港政治發展停滯不前,由小圈子選舉出來的特首沒有民意授權和認受性,讓港人厭惡。他們聲稱,如果中國中央政府拒絕還政於民,不兌現普選特首和立法會議席的承諾,明年就會占領中環,以示抗議。

香港市民林太太說: “今年我覺得一定要出來,就是有這樣的感覺。”

家長何太太也說: “我覺得如果打風依然有這麼多人出來,政府就真的要聽一下我們的聲音。”

16歲的黎姓香港中學生說:“普選是要普及而平等。但是之前我看新聞,有一些親中的人士,好像把這個概念歪曲了, 所以我認為要爭取一 個真正而平等的普選。”


10年前的七一大游行是香港回歸以後第一次最轟動的游行,有超過50萬人參加。去年的游行大約有40萬人參加,主要的訴求也是爭取真普選和反對梁振英當特首。

今年實際的游行參與人數要待游行結束後才會公布。近日民調顯示,香港市民對中國中央政府和港府不滿的情緒有增無減,因此外界一直估計今年的游行人數會比去年多。

今年的七一游行跟往年的不太一樣,游行隊伍最後會在中環遮打道附近,也就是明年占領中環的地方,進行集會 。因此,外界把這次集會視為占領中環的預演。


VOA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