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日星期一

大陸人 香港人 ——一個大陸85後自白書

英國網友 楚宇桁

英國網友 楚宇桁

97年香港回歸的時候我在內地上小學,雖然不到10歲,但我清楚的記得當時的我有多麼開心和自豪。回歸當天,我甚至拿出了房間裏的小黑板,對著電視機畫畫,和主持人一起倒數。 


當時的香港對我來說是完全超越想像的,比大陸任何地方都要發達。那時候香港電影是最好看的,香港明星是最紅的,粵語聽起來都是高貴,香港是香的。

就是在這樣一個情況下香港回歸了,8歲的我為我的祖國感到自豪。因為,歷史教科書裏寫的,19世紀中國所遭受的被列強瓜分的恥辱都被那神聖的一刻洗淨了,受欺壓的香港人回到了祖國的懷抱,被解救了。

幾天之後,一位香港女士來探訪我的父母。出於對同胞的關愛,我這個小小少先隊員對她非常關心熱情,但是 吃晚飯的時候她非常嚴肅的告訴我,「其實香港人大部分都不想回歸,沒有人想回歸的。」我驚呆了,非常尷尬。我的三觀被她一句話給毀了,那是我第一次意識到 或許我所看的的,學到的,聽到的,都未必是真的。

香港人的家

10年後,我第一次去香港。那是夏天,香港人把冷氣開到我無法接受的程度,整整7天都在感冒頭疼。儘管如此,中秋節我還是帶著爸媽去大坑看舞火龍,因為這樣的傳統表演在大陸已經很少能看到了。

那時候大陸人和香港人貌似相安無事,除了購物時導購小姐眼神中透露出來的對大陸妹的蔑視以外,沒有什麼值得說成是矛盾的。廣東道上的商店都是排隊的大陸人,商業一片繁榮,我所看到的都是香港回歸後所得到的商業紅利。

「這裏至今仍是中國乃至亞洲最值得自豪的城市,有廉潔的政府、自由的經濟和完善的法制,因而連續18年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系。」——《南方周末》

不到一年後,一首《蝗蟲歌》傳遍大江南北。新聞裏的香港人對著坐在街邊的大陸人唱《蝗蟲歌》,那畫面無 比的尷尬,大陸客一直躲避攝影機。雖然香港知識界、傳媒界對《蝗蟲歌》這種歧視性言行已多有質疑與批評,但也很難撫平那首歌給大陸人民心中留下的傷疤。雖 然我們都知道,香港市民與內地人之間的隔閡,更多來源於雙方的互不了解甚至是誤解。

當我再次踏上香港的時候,人們已經不唱蝗蟲歌,把驅逐對象縮小到了「孕婦」這個群體,其實作為母親想給孩子更好的將來,更好的身份,無可厚非,但影響了當地人的生活,就很難將這項資源持續利用下去,本該有個節制。

其實我理解香港人為什麼那麼討厭大陸人,我的香港朋友告訴我,「大陸人去購物的太多了,現在很多便利店 都改成了對大陸人賣貨的店;房價也漲,還是猛漲;生活開支比以前貴了許多,普通市民的生活確實遭受了很大的打擊。」還有一位在香港生活多年的大叔告訴我, 「以前買意大利的皮鞋很多2-3折的,現在最多就5折了。大陸人還有專門來買奶粉的,把我們這裏的奶粉都搶光了,香港的小寶寶都沒有奶粉喝」,他說。

那一刻我真的很理解香港人為什麼恨大陸人。但是老實說,這一系列的現象,其實只是更加說明我們大陸人比你們更恨我們自己。第一恨,恨自己沒有生在香港。第二恨,恨自己的孩子沒有生在香港。第三恨,恨自己下輩子也想投胎到香港。

其實我們大陸人羨慕香港,更羨慕香港護照。但我們卻沒有能力讓大陸變成如香港一樣法制健全,食品安全,商業自由的國度,只好通過7天旅遊簽證去香港購物,買奶粉,生孩子。嘴巴上說中國好,但是都拼命往香港擠。

大陸人的家

奶粉
大陸人到香港搶購奶粉引發港人不滿。

現在的大陸,也就是我們普遍認知的中國,已經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了。但是由於意識形態和體制的問題,這 個國家始終漂浮一個幽靈,這個幽靈讓我們無法生產思想,讓我們集體向它沉默、妥協,於是我們都是那個幽靈的奴隸。一旦人的血液裏留著奴性的血,便難以擺脫 那種奴性,即便有了錢也只是有錢的奴,人格上仍然是個奴隸。只有奴隸才不能抱怨自己是奴隸,唯一能夠安慰奴才的,就是主人的偏愛,主子賞賜的一些前程和銀 兩。所以你們不必不爽我們比以前有錢了,因為我們還是嚮往你們的公民權益!

香港的回歸,在我上小學的時候曾給我一時的優越感,自豪感。我以為所謂的崛起感動了香港乃至世界,但我們感動的只有我們自己。這樣說其實我也非常傷心,畢竟我曾真心的以為我們解放了香港。然後的事情,我就不一一贅述了,那是一個艱難的自我再造的過程。

其實作為大陸人應該有一點責任心,不去破壞香港人的生活壞境。但是這非常困難,因為香港的誘惑太大,香 港經濟也需要大陸游客——奢侈品價格是內地的一半還少,涉及下一代的奶粉問題更是驅使著更多的大陸人前去購買,成為香港公民讓很多媽媽冒險去香港生產。但 更要命的是,如果大陸人能有這種責任心不去破壞鄰居的生活質量,努力改善和提高我們自己,大陸早就脫胎換骨重新做人了。

不能全怪我們懦弱,正是文化大革命和「六四」的衝擊之後,「責任心」這三個字在有些內地人眼中已經一文 不值,甚至是危險的東西。因為有責任心的代價太過慘重,再沒有人再願意冒著生命危險或者是全家人的安危為代價,去做一個有責任心的人。所以人們回到了自己 的籠子裏,裝聾作啞,裝瘋賣傻,看著清宮劇裏四爺和甄寰和若曦愛來愛去,再看看小四郭敬明空洞物質的電影聊以慰籍我們空洞、物質的靈魂。

我們所生活的中國大陸,看不到一點兒「六四」的新聞,也漸漸淡忘了對文革的徹底否認。但先輩們的血沒有 白流,他們製造了這個國家恐怖機器,於是在這片土地擁有信仰是可怕的,是痛苦的。我們這裏的余秋雨會對災民高喊「別給政府添麻煩了」,這裏有很多無奈的走 狗和無知的五毛,高貴的靈魂都在嘆息。

儘管新領導人上了台,帶著美麗的夫人走了一圈又一圈,表面功夫做得不錯,但仍然看不到任何北京會放權的信號。可他們不放權,香港和內地的矛盾就不會終止。

夢想照進現實

香港的老百姓和大陸的老百姓,都在這兩個地方的權貴統治下尋找生存的夾縫,一旦這個夾縫不足以支撐了, 造反只是早晚的事情。我從來不懷疑中國人造反的能力,我只擔心如果又變成和農民起義沒有多少差別的話,那就真心悲劇了。辛辛苦苦幾十年,一下回到解放前, 是誰也不願意看到的結果。

朱厚澤曾經在香港回歸前寫下《香港遠眺》,他說「香港,他的穩定繁榮,就是以日完善的、國際認同的、現代法制框架為保障而獲得的。」

而現在,這個國際認同的法制框架似乎正在讓步,「港人治港」貌似早晚會變成一句空話。香港官員們都看北 京的臉色,香港的大家族都是北京的「好朋友」。看著你們上街遊行,反對「第二十三條」,反對「國教洗腦」,「佔領中環」,看到你們的報人被電話恐嚇-- 我們大陸人,這些被欺負60幾年的老經驗看著你們香港居民只能說「我們懂你的感受」。因為遊行被無視,被恐嚇,這些方面,我們是有經驗的老前輩。現在我們 只能一起拭目以待2017年香港特首的一人一票的選舉,看看這故事會怎麼發展。

大陸有一個搖滾樂隊叫「痛苦的信仰」,他們唱了一首特別簡單的歌,只有一句歌詞:「哪裏有壓迫,哪裏就有反抗。」

今天是屬於大陸人是香港人的日子,建議能找到彼此的人,大家一起去喝一杯吧!一起唱唱《東方之珠》,一起高歌「哪裏有壓迫,哪裏就有反抗」。

文章最後,如果天朝同胞能看到,還請到香港購物旅遊時遵守他們的規則,愛護環境衛生。我們大陸人也應該自己爭取奶粉能自給自足,實在不行,還懇請香港民眾幫著多進口一點給我們的小孩兒!孩子是無辜的,而大陸人家裏的8512.7萬名共產黨員卻救不了他們。

(責編 尚清)

BBC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