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日星期一

大部制改革有部門之間角力痕跡

內幕》特約記者 葉橋


   每一屆國領導人上之初都力圖向國人展示新氣象,而這一次則有了更希望,因為中國面臨更大的國內壓力和國際挑戰,領導層內部的危機感也前所未有。這是彭博社引述香港科技大學教授丁學良的評論。

   在新一屆中國政府組建之時,所推出的國務院機構改革方,尤其是鐵道部撤銷引發了西方媒體的普遍關注。彭博社指出,這次改革是自2008年來最大規模的政府機構重組,以此消除貪腐,提行政效率。

   彭博社評論說,改革使習近平能夠更好地掌控中國的經濟命脈,他可能在探索將權力下放到國有企業,而部委則更地扮演監督角色。
   在鐵道部的子還未摘下前,民衆在鐵道部門前留影。

   《紐約時報》指出,中國官方最新宣佈,政府將撤併一些國務院部委,精簡官僚機構。因腐敗叢生而長期遭到詬病的鐵道部將實行政企分開。中國鐵路總公司將承擔原鐵道部的企業職責,而鐵路車輛和線路的行政職責則劃歸交通運輸部。

   據報導,這項改革方案還包括衛生部與國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進行合併。計生委目前負責中國的計劃生育政策,一些經濟學家稱,鑒於中國的人口變化,這一政策已經過時。該政策致使地方計生官員發生大面積濫用權力和腐敗行為,強制絕育和墮胎仍有發生,並導致人口性別嚴重失衡,男性人口超出性人口。

   路透社的報導援引中國《學習時報》副主編鄧聿文的話說:“本次的改革著力在於更強調政府職能轉變,界定政府的監管範圍。”報導稱,受訪官員和專家們都認為,相較2008年的大部制改革,此次方案更注重政府職能轉變,順應民意,而不是單純地減少機構數量。


   路透社同時引述不同觀點的人士稱:發改委的強勢一直被詬病,此次機構改革不但沒減權而增強,反倒強化了發改委“小國務院”的職能,難免有部門之間角力的痕跡。

   《華爾街日報》的報導更多關注鐵道部的改革。報導稱,將鐵道部進行拆分,最終形多個地區鐵道公司的做法有助於加強競爭,並提高中國鐵路公司的融資能力;對跨國企業來說,改革也意味著業務的增長。

   巴克萊銀行的一位分析師指出,改革將提高財務透明度,也是利用資本市場籌資的第一步,將打開從股票市場融資的大門。花旗銀行一位分析師認為,改革可能會使車輛製造商受益,中國仍需要提高鐵路運能。作為改革的長期結,如果中國的鐵路系統引入更多競爭,可能也會給鐵路系統的供貨商帶來好處。

   《華盛頓郵報》評論稱,威力深廣的鐵道部很自然地成為中國領導人用以證明改革決心的領域。在從中國政府第一次實行政企分開以來,富於改革思想的中國領導人就一直試圖將鐵路納入改革範圍,但每一次都遇到的鐵路部門強有力的阻礙。文章援引中國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副院長一鳴的話稱,此舉意味著拿下了一個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轉變過程中的堡壘。(《內幕》第15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