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日星期一

傳斯諾登 求俄庇護

美國中情局(CIA)前僱員斯諾登的命運,今日凌晨突現戲劇性進展。美俄傳媒引述消息指,斯諾登已於周日深夜 透過同行的「維基解密」成員,向莫斯科謝列梅捷沃機場轉機區俄外交人員提交政治庇護申請,但俄新社隨後否認報道。俄總統普京昨晚則說,斯諾登若想留在俄 國,就「必須停止再做損害我們美國夥伴的事」,暗示俄國會禁止他再洩密。 

  《紐約時報》、路透社、法新社及俄羅斯國際文傳電訊社今日凌晨分別引述俄羅斯入境部門及外交部消息,稱斯諾登在當地時間周日晚10時半,經維基解密女律師 哈里森向機場F大樓領事人員提交庇護申請。《洛杉磯時報》引述俄外交部消息指,他昨晨一次過向15國提交庇護申請,包括俄國,並形容這是他的「殊死掙 扎」。 

若堅持洩密 可選一國離開 

 斯諾登由於無有效護照,已滯留機場逾一周。普京昨在莫斯科表示,俄方絕不會將斯諾登遣返美國,「若 他想去某國並獲接納,他可以前往。但如果想留在這裡,就有一個條件:停止再做損害我們美國夥伴的事,即使這句話出自我口中是很奇怪。」普京重申,斯諾登並 非俄間諜,俄國安全部門亦沒協助他。 

 不過普京的話也留有餘地,稱斯諾登既然將自己視作人權鬥士,相信他不會停止洩密,「所以他可以選一個國家離開。而這件事何時發生,很不幸地,我也不知道。」
美俄元首命局長密斟 傳委總統將帶走 

 天然氣出口國領導人峰會正在莫斯科舉行,說過會庇護斯諾登的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也有赴會。被問斯諾登會否隨其中一名與會領袖離俄時,普京表示不知道任何計劃。昨有傳馬杜羅或趁峰會帶走斯諾登。 

 在普京講話前約1小時,俄國安全會議秘書帕特魯舍夫透露,由於普京和美國總統奧巴馬未找到雙方都接 受的方案,故分別下令俄聯邦安全局(FSB)局長博爾特尼科夫及及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米勒定期接觸,但強調俄美不會輕易達共識。正訪問非洲的奧 巴馬其後說,美方已循「高層次溝通」尋求俄方引渡斯諾登。 

 有本港法律界人士指出,斯諾登可能選擇返港,嘗試向港府或聯合國難民署申請庇護。報道指,雖然港府已要求航空公司禁止斯諾登乘坐飛機入境,但俄方若「遣返」斯諾登,便可繞過限制。

文匯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