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日星期一

身處危機的中共「只有自身改革才有生路」

今天(7月1日)是中國共產黨建黨92週年。據中國官方統計數據,中國共產黨黨員人數目前已高達8512.7萬,創世界政黨史的最高紀錄。

有著如此龐大黨員人數的中國政治黨共產黨,過去30年來卻面臨眾多嚴峻挑戰,包括社會越來越不穩定,少數民族地區發生暴力衝突事件層出不窮,官員嚴重腐敗導致民心背逆等。

在去年秋天的中共十八大後主政的中共新領導人習近平肯定意識到了中國共產黨面對的難題,他上台後不久就開始進行一連串提高共產黨員素質的工作,但對於這一行動能否奏效,外界持懷疑態度的人遠多於持樂觀態度者。

黨史上最危險時刻

中國著名社會學學者、上海大學教授朱學勤在接受BBC中文網記者的電話採訪時指出,雖然目前中國共產黨的黨員無處不在,但是作為執政黨,它卻嚴重脫離社會和群眾。

朱學勤教授說,許多黨員除了到期被提醒交黨費之外,和非黨員的普通老百姓沒有任何區別,根本起不到黨章上所說的「先鋒隊」的作用。

除此之外,「黨不管黨」,共產黨不嚴管自己的成員,造成它的幹部,尤其是高級幹部中出現大面積的腐敗,使中共的威信急劇下降。

許多批評人士認為,中共的威信已經下降到歷史最低程度;但也有人認為這種說法是危言聳聽,雖然中共目前因為官員腐敗問題嚴重而面臨挑戰,但只要解決這個問題,加上中國近來又躍居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共產黨在中國的領導地位就仍然牢不可破。

朱學勤教授支持前一種觀點,他說,擁有如此龐大的黨員人數,表面是一片太平景象,但實質上卻因為黨員整體政治素質的極其低下,使中共現在處於歷史上最危險的時刻。

荒謬的現實

在1949年中國共產黨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之前,很多人加入共產黨是為了信仰和理想,當時入黨要付出很高的代價,甚至可能用生命作代價。

但是在中共建國之後,尤其在最近30多年來,越來越多的人入黨不是為了信仰,而是為了自己的私利和政治前途,因為共產黨是中國唯一的執政黨,壟斷了中國所有重要的社會資源,許多人入黨的動機被認為就是為了這個「壟斷」。

所以有批評人士說,中國共產黨目前的處境很超現實、很荒謬。從理論上說,黨員人數之龐大,意味著社會支持率之高,但在中國的現實生活中,這一理論卻不能印證。

有人嘲笑說,當年一人入共產黨全家光榮的情景,已經成為古舊的歷史;現在有人入黨,不僅家人和朋友反應冷漠,還可能被人背後議論「官迷心竅」。

全社會對共產黨的信任程度降低到這樣的水平,造成社會不穩定、民心不齊、官民衝突日益增加,也就不奇怪了。

治標不治本?

朱學勤教授認為,曾經體驗過社會最底層生活、有過知青經歷的習近平可能看到了中國共產黨人數龐大但素質低下的問題,所以他上任後做的第一個建黨工作就是整黨。

但是如何整治黨員素質低下,卻是所有領導者的棘手問題,從已經頒布的一些有關整黨、建黨的文件看,目前的整頓手段仍然停留在表面。

如果不向縱深發展,習近平的整頓黨風運動也很可能只會治標不治本,就像他的前任胡錦濤搞過的「保先運動」、「八榮八恥」和江澤民的「三講」運動及「以德之國」等運動一樣,最終也只是走過場,痼疾依然故我。

朱學勤教授認為,如果中國共產黨想要恢復當年的威信,重新得到老百姓的擁護,就必須回到1980年的胡耀邦時代,他還清楚的記得,甚至連鄧小平都曾在1980年8月18日發表的這樣一篇文章《黨和國家領導制度的改革》。

朱學勤教授總結說,只有改變黨領導國家的制度,中國共產黨才有可能恢復自己的威信;如果堅持「黨管一切,卻唯獨不改革自己」的現狀,那麼中共即使發展到八億黨員,仍然不能得到民心。

(撰寫:嵇偉 編輯:尚清)

BBC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