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7日星期六

政治改革舉步艱 空談制度優越性

面對黨內外要求政治改革的呼聲一浪高於一浪,當局最近頻頻出手還擊。官媒接連刊登多篇針對性文章,力陳西式民主只會令中國重蹈前蘇聯解體覆轍,為社會帶來動盪,日前有篇文章更指美國「總統制」弊端多多,遠不如中國集體領導制進步創新,為熾熱的「左右爭論」火上加油。

有位著名學者在官方傳媒撰文,力指中國特色的集體領導制比美國的「兩黨制」、「總統制」有巨大優越性,因為「美國總統個人權力過於集中」,幾乎所有決策都由總統一人說了算,要是決策錯誤,整個國家和人民都要承擔苦果,其個人的損失最多是不再擔任總統,是典型的「個人專制」。文章還強調,中共面對世界上最龐大的人口和最複雜的國情,卻在短時間內為世界作出「最突出的減貧貢獻、增長貢獻和發展貢獻」,證明其制度大大超越美國等西方國家,彰顯中國人的政治智慧云云。

絕對權力 絕對腐敗

其實,世上沒有十全十美的制度,也沒有放諸四海而皆準的制度 ,美國能成為世上最強大的國家,絕對不是偶然,而是有其制度方面的優點。儘管美國總統權力很大,但受到國會的制衡,受到選民及輿論的監督,不可能隨心所欲,獨斷專行。反觀中國政治體制是「一黨專政」,人大、政協只是橡皮圖章,缺少制衡,缺少監督。尤其中國權力運作與繼承均是黑箱作業,缺少認受性,結果不得不通過高壓手段「維穩」。說中國政治體制如何優越,將別人的制度貶得一無是處,不過是阿Q式的自我安慰而已。
無可否認,中國獨特政治體制造就經濟增長一枝獨秀,躋身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權力不受制約的結果是,官場腐敗,分配不公,貧富懸殊,民怨沸騰。中國要向前進,就必須改革,必須借鏡外國的先進經驗。美國民主雖然不完善,也未必能完全照搬於中國,但至少有些長處和優點值得中國學習,古人尚且知道「師夷長技以制夷」,現代人卻坐井觀天,妄自尊大,這不是很可悲嗎?
時移世易,在資訊發達的年代,靠過去的一套政治說教已經行不通了。改革是中國的唯一出路,問題是改革方向在哪裏,有人希望中國向左走,平均財富;有人希望中國走民主憲政之路,限制黨的權力。這場左右之爭愈演愈烈,不知何去何從。
但有一點可以肯定,不管當局如何鼓吹社會主義優越性,如何強調「三個自信」,依然無法阻止高官權貴紛紛將子女財產轉移到西方,「邪惡」美國更是首選目的地。哪一種制度更優越,不言自明。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