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7日星期六

軍警政治化難控制 埃及民主路變血路

埃及局勢的發展,是兩年多前在開羅解放廣場上歡呼雀躍,以及全球各地電視機前觀看直播的人們難以想像的情勢——剛推翻穆巴拉克政權,不旋踵直墮軍警血腥鎮壓反對者的深淵。開羅街頭坦克上街,示威者陳屍街心,輾破的帳篷,壓爛的物資,令人想起24年前的天安門廣場。

穆兄會縱剛愎強硬

軍警開槍失合法性

軍警一開槍,這場政治鬥爭的本質馬上改變,縱是如何政見不同,但以槍彈坦克鎮壓,無論如何都不可以接受。雖然埃及軍方此前猛烈批評反對派穆斯林兄弟會,但一方是裝備精良的軍警,一方是赤手空拳的平民百姓,一方是殘暴鎮壓,一方是無力抵擋,埃及現政府及軍隊的統治合法性已蕩然無存。

這場古國慘劇的背景,在於穆爾西去年上台擔任總統,他所屬的穆斯林兄弟會被指大力推行伊斯蘭意識形態,惹起反彈,遂而推動軍方推翻穆爾西政權。穆斯林兄弟會由台上轉而下台,組織成員及支持者在開羅多處地點示威集會,更在某些地點紮營抗爭,詎料軍警突施殺手,把埃及推到遠離民主的血路上。

埃及的民主來得不易,但絕對想不到,從強人時代落幕至如今血腥街頭是如此短暫。出現這一情,可以從內部及外部兩個層面觀察。

(1)內部而言,埃及國內缺乏包容意識,穆斯林兄弟會強推伊斯蘭意識形態,無視埃及的民族及社會多元特質,更兼無力解決經濟困局,失業率高達13%;同樣,非穆斯林兄弟會的社會階層,尤其是中產精英,亦缺乏對伊斯蘭文化的包容禮待;軍方則是高度政治化,無視軍隊應持守中立本質,恣意插手政治,最後是扳下槍機,犯下不能寬恕的彌天大罪。穆斯林兄弟會已表示會負隅反抗,軍方寸步不讓,關閉邊境,更大的鎮壓很可能還未到來,更大的悲劇或會接上演。

(2)外在因素則是軍警悍然鎮壓的背景,由此折射出一個外交上無法自主國家的悲哀。埃及由於具有重要地緣戰略價值,北瀕地中海,緊握蘇伊士運河咽喉,一直成為列強爭奪的「盟友」。從二戰後的納塞爾到薩達特以至穆巴拉克,埃及先是蘇聯盟友,薩達特後期及穆巴拉克年代變成美國在區內重要伙伴。美國通過埃及掌握戰略要點,由此影響區內阿拉伯國家及以色列,此所以鎮壓之日,埃及軍方出動美製王牌M1A1坦克在街頭揚威耀武,這種坦克美國不輕易出口,可是埃及有逾千輛,可見美國對埃及如何處心積慮。

美國譴責暗地仍撐

倘爆內戰中東大亂

美國的態度是埃及軍方敢於動武的最大原因。儘管美國官方其後宣布取消與埃及聯合軍演,然而其他進一步的制裁一概未見,從美國近年處理中東盟友內亂的手法看,先是虛晃一招,之後以和平使者姿態介入調停,實質是通過政治分贓繼續保有影響力,哪怕埃及方面換馬也在所不惜,要旨在於換誰都可以,就是不能換美國。美國對於處理附庸國的手段,秋扇見捐的多不勝數,今天獰笑的埃及軍方,未必能長期安枕。

埃及人口逾8000萬,中東每4個阿拉伯人就有一個住在埃及,如今穆斯林兄弟會呼籲全國大規模抗爭,若軍警也殺紅了眼,埃及內戰會對中東帶來巨大衝擊,相比之下,敘利亞內戰只是小敲小打。8000萬人口的大國戰亂頻生,先不說把其他國家扯入戰場,光是大量難民外逃,就已經夠這片本來已經濟不景的地區兵荒馬亂,民不聊生。再者,伊朗的什葉派,沙特阿拉伯的薩拉菲派,以及穆斯林兄弟會本來就是區內三大政治力量,如今生變,三方走向將深遠影響中東局勢,兼且旁邊有以色列虎視眈眈,中東未來情勢絕不是埃及軍警鎮壓時所能設想。

埃及血腥鎮壓也說明了一些「常識」,軍警等武裝力量如何保持去政治化及中立,是關係到一個地方能否真正實行民主政體的關鍵。埃及軍方在這次血腥鎮壓中扮演反面教材角色,明乎此,武裝力量必須去政治化。西方以文官國防部長或內政部長統領軍隊及警察,中國則由中央軍委率領解放軍,西方的說法是「軍隊國家化」,中共的說法是「黨指揮槍」,一旦主客易位,武裝力量抬頭,那將會是難以控制的局面,就正如今天的埃及或1970年代軍事政變頻生的拉丁美洲。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